内蒙古凉城县发现一处元代村落遗址-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18 09:10:03
来源:新华网

内蒙古凉城县发现一处元代村落遗址

字体:
  这是发掘现场图(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17日电(记者哈丽娜)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此前,考古人员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六苏木镇南房子村发掘清理一处元代遗址,当时在该地区生活的人们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也得到较好发展。

  此次发掘面积2100平方米,发掘区共清理房址5处,墓葬1座,无人骨;乱葬坑1座,有三具人骨;独立灶坑4处,壕沟5条,灰坑300余个。由于原始地貌极为不平,各类遗迹叠压打破,现象复杂。

  遗址出土各类遗物比较丰富,有陶瓷器、钱币、金属器、玉石器、砖瓦建筑构件等。出土铁器主要有犁铧、铁锄、马掌等,陶器有盆、罐、熏炉等器类,瓷器有白釉瓷、黑釉瓷,也有茶末釉及酱釉瓷器,器型主要是碗、盘、盏、罐、盆、钵、瓮等,很多器足有毛笔写的“往、李、王、薛、张”等字,还有个别足底画有图案。骨器有梳子、线轴、骨盒等,石器有石臼、石夯锤,小件磨石、磨棒、坩埚等。遗址还出土了汉、唐、宋代钱币100余枚。

  考古人员表示,南房子元代遗址面积较大,北依蛮汉山地,南临岱海,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益农益牧。通过遗迹遗物可以推断,当时在该地区生活的人们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也得到较好发展。

  今年5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凉城县文保中心组成联合考古队依托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基建项目,对沿线地段进行考古勘探与发掘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