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全椒:“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4 14:05:12
来源:新华网

安徽全椒:“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

字体:

2021年,安徽全椒县致力于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做好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农村文化活动、农村应急广播建设等各项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努力为农村文化生活添彩,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服务,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1)\\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全椒县举办第十届“民生杯”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活动.jpg

全椒县举办第十届“民生杯”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活动

筑牢文化阵地,保障基础服务设施

全椒县图书馆、文化馆、吴敬梓纪念馆以及10个乡镇文化站全年免费对外开放,常态化组织群众参与阅读、展览、演出等各类文化活动500场以上。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个文化场馆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为群众带去了10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百村同庆、百戏献礼、百年辉煌巡展等精彩活动,基层文化氛围浓厚。另外,全椒县不断提升打造已建成的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改善设施设备配置,让群众能够通过文化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等功能室享受到更加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1)\\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全椒县提升打造马厂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jpg

全椒县提升打造马厂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丰富文化舞台,保障多彩文化生活

2021年,全椒县开展送戏进万村演出97场,优质的农村文化活动为老百姓带去了不一样的活动体验。在该县送戏进万村的舞台上,观众们可以欣赏到本地群众自编自演、有特色、接地气的文艺节目。马厂镇文化站长陈中兵表示:“送戏进万村是每年都开展的民生工程,我们给老百姓送戏时一直在思考怎样做出特色,今年除了在演出前征集村民的节目意见外,还充分依靠农民文化乐园阵地,号召本地村民组织文艺节目,勇敢走上舞台展现乡村魅力。”另外,全椒县在开展民歌大赛、花灯大赛、乡镇综合文化站文艺调演等大型文化活动时,充分利用“互联网+”进行直播、录播,数字农家书屋、在线慕课、云阅读、线上展览等各类线上活动同样广受欢迎,吸引了更多群众线上参与,农村文化活动精彩丰呈,文化服务渠道更加完善。

C:\\Users\\Lenovo\\Desktop\\新建文件夹\\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1)\\全椒县“三个保障”抓牢抓实文化民生工作\\全椒县六镇镇赵店村正在开展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jpg

全椒县六镇镇赵店村正在开展送戏进万村文艺演出

提升广播建设,保障宣传深入基层

全椒县2212个农村应急广播覆盖各个村组,应急广播可以第一时间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一线,不仅在防疫、防汛等特殊时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在宣传种养殖技术、产业发展信息、科普知识、卫生健康以及优质文化艺术作品方面也是不可或缺,是县、镇、村应急宣传的主阵地。2021年,该县进一步推进农村应急广播信息发布提升功能建设,不断完善应急广播体系,优化应急广播的文化服务功能,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文化宣传工作真正做到深入基层、覆盖村组。

全椒县始终坚持紧抓文化惠民民生工程,实现文化设施提升、文化队伍壮大、文化活动繁荣、文化生活丰富,聚焦文化服务的提质增效,不断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由基层群众为文化民生工作“点赞”。(周发维)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