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文化空间成为民众“后花园”-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1/25 09:52: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重庆渝中:文化空间成为民众“后花园”

字体:

司曙·旅行空间文旅体验地(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日前,重庆市渝中区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母城记忆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正式对外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渝中区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积淀了巴渝文化、革命文化、抗战文化、统战文化和红岩精神。近年来,渝中区持续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在城市更新中不断注入一批具有鲜明特色、人文品质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山城记忆空间、公共艺术空间等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随着渝中区城市有机更新不断嵌入,正点亮着人们的多彩生活。

景区融入“文化+”

渝中区近年来狠抓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景区建设注重“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跨界”的全景体验发展。依托厚重的历史、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原位置、原形制、原工艺,通过3年整理打造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挖掘出“十八景”,划分“自然风貌”“艺术景观”“历史展陈”和“特色运营”等不同类别的项目特色,展现十八梯重要历史事件、名人轶事、都市传说和市井风貌。其中,山城记忆馆、大隧道遗址、较场揽胜、佛崖夕照、黄葛挂月、轿铺风云、花街鸟语等特色项目已于开街仪式当天同步开放。

家住渝中区两路口重庆村社区的宋建成经常拉着合唱团的姐妹在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若干个公共文化小空间打卡拍照。其中,山城记忆馆藏有一大批老物件,运用声光电科技将渝中历史娓娓道来,让人们的乡愁多了一处寄托;引入的国家级非遗品牌朱炳仁·铜,打造出西南首家铜屋艺术博物馆,又给人们呈现100平方米的沉浸式铜艺空间;引入的渝潮坊,将京剧、川剧和时尚艺术有机融合,又吸引人们坐下来欣赏一台“穿越剧”;引入的司曙·旅行空间,有上万册旅行主题图书,又有旅行服务、特色文创,成了人们的文旅体验地……

融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的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不光吸引着当地人,也吸引着各地游客。今年国庆长假单日人流量均超10万人次。

据了解,渝中区在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后,在城市更新中,按照一景一人文的思路,在各个景区开辟文化空间。

渝中区解放碑千叶眼镜总店摇身变成美术馆,成了前卫艺术的发布现场、都市文化休闲旅游的“明星打卡点”;白象街传统风貌区西泠书房艺术综合体集人文书店、金石篆刻、文创产品、美术艺术展览于一体;山城巷的造空间,共享展厅、街角咖啡、树屋天台构建社交的场域,满足不同人群的公共文化空间需求……这些在景区里新添的景致,正吸引市民和游客停下来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

文物旧址注重活化利用

近年来,渝中区积极推进历史文化资源保护修缮,通过创新文物活化利用,一批重新“活”起来的文物旧址也成了新的公共文化空间。

曾家岩书院地处曾家岩19号,与周公馆一墙之隔,现为渝中区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末。2015年,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经过3年时间的修旧如旧,让曾家岩19号重新回归公众视野,百年老建筑挂上了“曾家岩书院”的招牌。

据了解,曾家岩书院承担着重庆图书馆和渝中区图书馆分馆功能,还常态化举办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70岁的曾亮曾在曾家岩19号生活5年,书院开放后,这里就成了他路过必歇一步的“后花园”。一楼可以看书寻典,二楼露台可以远眺嘉陵江岸风光,还可以看展览、参加活动。

曾家岩书院运营负责人吕真说:“我们希望给城市留一方纯粹的记忆空间,让大家走进这里就能触摸到重庆的历史文化。”像这样修旧如旧重新装点而成的文化空间,在渝中区还有很多样本。法国仁爱堂旧址、中英联络处旧址、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暨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等重新修缮后开放,可以开办展览或开展学术交流。

社区注入文化体验

渝中区是全国首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近年来在推进老旧社区更新中,最大化利用老城空间,把文化因子嵌入到各个社区里。

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张家花园192号房屋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6栋单元楼围成了小院坝,属于典型的老旧小区,以往院内线缆乱接,墙面地面破损。

按照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思路,大溪沟街道2019年启动对张家花园192号的环境“微整治”,定位“耕读文化院落”。在院落入口的墙面上,绘制了闻鸡起舞、悬梁刺股、愚公移山等耕读故事,打造了一面充满文化气息的“耕读文化墙”。二层小楼上的一处闲置房屋改造成人和书院,200余平方米的空间成了居民阅读休闲、下棋喝茶的好地方,也是开展读书分享会、文化沙龙等活动的文化场所。居住在张家花园205号的贾雪梅是这里的常客,她经常到书院来看书,书院一有活动就报名参加。贾雪梅说:“步行六七分钟就到书院了,很方便。这个公共文化空间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像人和街社区一样,渝中区把文化体验源源不断注入老旧社区更新中,在双钢路社区打造了家规家训文化长廊,在美专校街社区打造了名家美术作品展示栏,在浮图关社区打造了古风红色院墙……

据了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21个城市(区)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重庆市渝中区入选。渝中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下一步将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不断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升公共文化供给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创新拓展更多文化旅游新空间。(文/侯文斌)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