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源:艺术家要创作出“与时代共响”的文艺作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3 20:34:18
来源:新华网

唐天源:艺术家要创作出“与时代共响”的文艺作品

字体:

唐天源在访谈中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伊媛) 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书法美术摄影委员会副会长、西藏自治区美术协会副主席唐天源参加访谈时表示,艺术家要砥砺前行,创作出具备“与时代共响”的文化内容和文化思想的文艺作品。

他认为,进入数字时代,提供给艺术家很多尽快解决创作思路和创作动力的渠道。但是如果没有为国家创造文化艺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认识,就会跌入狭小的圈子里。所以,新时代广大艺术家第一要深入生活,第二要行万里路,第三要加强自己为人民创作的思想认识。

“我们要从平面视角,改变为空中视角,重新审视中国这个文化高地。历代中华文明高地都有它的高峰期,新时代也要有新时代的艺术高峰——艺术思想的高峰、艺术人文的高峰和文化作品的高峰。”唐天源强调,“所以,我建议大家‘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要深入生活,要为新时代画像,要为人民立传,这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能够真正为时代服务、为时代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此外,进入数字时代,我们也要与时俱进。艺术的发展是无尽的,任何时代都会产生新的动能。比如,以前古人讲‘坐地日行八万里’,这在过去可能吗?但在现在却是可能的,不要说日行八万里,一下子能百万里、千万里。这是数字时代带来的对事物快速更新理解的通道。”他进一步分析道。

访谈最后,唐天源指出,艺术家要结合数字时代发展的大机遇,争取创作出伟大的、不愧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来为人民画像。最终还是要回到人,因为只有人民,才是最大的文艺作品的传承人。

此前,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