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鹏举:数字经济是中国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04 14:38:47
来源:新华网

魏鹏举:数字经济是中国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字体:

魏鹏举致辞

新华网海南博鳌12月4日电(伊媛) 12月2-5日,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新华社新媒体中心、新华每日电讯、半月谈杂志社主办,贵州茅台总协办的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3日下午,作为论坛组成部分,“百年荣章 时代有我”2021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我们已经连续做了三年。今年清算出来的实际上是去年2020年的数据。2020年整体来看,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增速上进一步放缓。但,数字文化产业的部分是一枝独秀。” 魏鹏举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还是完成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可以说,数字经济是中国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

据他介绍,今年,中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分了两大部分。从产业意义上看:一个是供给端、一个是产出端。供给端主要针对的是投入水平,以及产业的主体——企业。产出端包括四个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创新效益、溢出效益。其中,创新部分虽比此前有所增长,这是令人惊喜的,但是结合三年来看,仍是最大的短板,仍有待进一步加强。

魏鹏举认为,数字科技触发文化高质量发展是年度热点。区块链激活文博文创则是整个创新效益里面重要的一部分,是目前文化科技融合的一个最显著的领域。而且,从综合效益上来说也是最显著的,因为这一块既涉及到文化高质量发展领域的社会效益,也具有未来的可持续性,从经济效益来说有着非常高的增长前景。

据此,他进一步指出,数字技术现在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中国在数字经济,乃至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的领先地位,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

此前,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企业家共享共有的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以“共谋数字时代共赢绿色发展”为主题,千余名企业家云聚此间,在思辨互鉴中飞扬智慧,在分享合作中凝聚力量,共谋“十四五”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