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东汉时期金铜佛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3 09:19:01
来源:新华网

陕西发现东汉时期金铜佛像

字体:

  新华社西安12月10日电(记者杨一苗、李一博)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咸阳市发掘了一处东汉家族墓地,其中出土的2尊金铜佛像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2021年5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北杜街道成任村东南发掘了一处东汉家族墓地,墓地南距汉长安城遗址约15.7千米。这处家族墓地中的6座墓葬形制规模相近,坐西向东,南北并列分布,间距15米至20米,均为斜坡墓道洞室墓。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介绍,在编号为M3015的墓葬主墓室西北角地面上发现了2尊金铜佛像,为东汉晚期遗物。其中一件为释迦牟尼立像,身穿通肩袈裟,通高10.5厘米;另一件为铜五尊佛像,通高15.8厘米,正面浮雕坐佛五尊。佛像的肉髻、面相、着衣方式、衣纹等都具有典型的犍陀罗造像风格。经分析,2尊佛像均为铜锡铅合金,制作工艺为范铸。

  在这处东汉家族墓地中还出土了陶罐、陶仓、陶动物、铜钱、铜镜、弩机等随葬器物。在编号为M3019墓葬中出土的朱书陶罐上,有铭文纪年为“延熹元年十一月廿四日”。

  李明说,铭文可以作为这处家族墓地下葬时间的标尺,墓地的主人应是东汉时期安陵县或长安县的中级官员或地主,具有一定的家族势力或经济实力。此前普遍认为独立的、体现宗教信仰意义的佛像到十六国时期才出现,这次出土的2尊佛像,将目前国内考古出土的金铜佛像时代提前至东汉晚期,这对研究佛教文化的传入及中国化具有重要价值。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