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杂技本体语言讲述东方爱情故事,原创杂技剧《梁祝》将上演-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15 16:49:05
来源:新华网

以杂技本体语言讲述东方爱情故事,原创杂技剧《梁祝》将上演

字体:

“蝶舞红尘前缘尽,信是荣情两未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传说在中国大地上家喻户晓,被誉为“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济宁,有着截然不同的一个真实的梁祝文化。

C:\\Users\\Lenovo\\Desktop\\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6a6a9b8f50f8b54519aace60345ae1a.jpg

杂技剧《梁祝》剧照

12月18日-20日,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济宁杂技团创排的原创杂技剧《梁祝》将在济宁杂技城蓼河大剧院首演。全剧围绕梁山伯、祝英台两个主要人物的成长和爱情展开,以杂技本体语言叙事,在剧中设置人物的戏剧行动既符合人物性格发展的内在逻辑,又兼顾用杂技技巧完成性格描写。在剧与技之间,寻找能够达到戏剧表达、技巧呈现的连接点,充分发挥杂技本体的艺术魅力;提高杂技表演带给观众的情感体验张力。以世界的眼光、时代的审美呈现唯美、浪漫、青春、动人的具有中国美学意象的舞台情境。

C:\\Users\\Lenovo\\Desktop\\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344923b9f276ce44d4f5dbb7279475c.jpg

杂技剧《梁祝》剧照

杂技剧《梁祝》创作团队可谓精英荟萃,汇集了很多行业内领军人物:著名作曲家何占豪担任音乐总顾问并题写剧名,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担任编剧,国家一级编导马志广担任总导演;国家二级编导王睿担任执行总编导,国家一级作曲刘岩作曲,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燕杰担任舞美设计,CCTV十佳造型师梁学义担任化妆造型设计。

C:\\Users\\Lenovo\\Desktop\\新华网,光明网,人民网\\4044016a1314eb6bde13efdf7c2ff43.jpg

杂技剧《梁祝》剧照

据悉,济宁杂技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济宁杂技团立足本土资源,守正创新,在儒家思想和汉文化的浸润下,自2019年采风、策划、剧本研究,经十次打磨修改,历时5个月创作排练了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杂技剧《梁祝》,相信即将上演的原创杂技剧《梁祝》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传统文化熏陶和艺术享受。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