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1 15:38:09
来源:齐鲁网

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

字体:

12月19日,以“艺术产业园区:城市升级与数字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专家学者聚焦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艺术园区现状与前景、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本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青岛西海艺术湾、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协办。论坛围绕“艺术园区、文旅产业与城市升级”、“科技创新与数字未来”两大议题展开专家主旨演讲,并就本届论坛主题展开圆桌论坛。

论坛第一场主旨演讲围绕艺术与城市之间的关联建立,提出通过文旅介入城市发展,推动城市找到自身的文化特性的发展建议。青岛西海艺术湾创始人孟宪伟在《西海艺术湾——以当代艺术助力城市发展》演讲中,以西海艺术湾为例,展示产业园区如何将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展览、艺术品交易、艺术体验有机融合。论坛第二场主旨演讲介绍数字融入艺术的新环境下,数字艺术产业、NFT艺术等新兴领域的发展趋势。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保刚与上海今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CEO刘延军从数字产业发展的不同角度出发,探讨科技助力艺术发展带来的创新与改变。

之后与会嘉宾们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在圆桌论坛环节交流发言,增强艺术产业园区之间的交流对话,深入分析艺术产业园区在时代背景下发展的诸多可能性。

论坛发起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教授表示:“中国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于2016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倡导,已经举办五届,青岛西海岸新区有着浓厚的文化氛围,社区化的艺术产业园区蓬勃发展,所以本届论坛选择在此举办。”

近年来,西海岸新区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建成了4处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凤凰之声大剧院、星光大剧院、西海美术馆等国际一流文化设施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市民文化中心项目正在高标准规划建设中,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与此同时,新区还创新成立了博物馆群28家、美术馆联盟38家、图书馆联盟1000余处和大学生艺术联盟“四大文化联盟”,对全区文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推动联盟成员共联共建、共建共享,共同构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文化设施体系,全力推动城区内涵式发展,提升都市生活品质。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