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剧《青春祭》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2/24 10:38:23
来源:新华网

闽剧《青春祭》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字体:

12月23日,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排的红色题材闽剧现代戏《青春祭》,作为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戏剧会演参赛剧目在福建广电大剧院上演。这是一部以五四运动和北伐革命为背景,以爱国学生运动为题材的戏曲作品。探索用戏曲讲好红色故事,用传统艺术打造鲜活生动、内容丰富的思政课堂,让党史知识在同学们的生活中“动起来”,让革命故事在舞台上“活起来”。

C:\\Users\\Lenovo\\Desktop\\闽剧《青春祭》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青年网\\闽剧《青春祭》剧照  杜思思摄影.jpg

闽剧《青春祭》剧照

闽剧《青春祭》以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友、福州共青团早期领导人之一的翁良毓为原型,以五四运动到北伐革命这一时期为背景,讲述了翁良毓短暂而灿烂的革命生涯。该剧以翁良毓组织参加革命活动为主线,重点选取他参加五四运动、赴上海求教革命先驱李大钊、领导爱国学生与反动军阀作斗争、临危受命组织开展收回教育权运动、在狱中经受严刑拷打仍不屈不挠坚持斗争直至壮烈牺牲的故事,表现了一位充满理想和豪情的青年革命者,在时代和真理的召唤下,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革命洪流中,与罪恶的旧世界坚决战斗无惧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同时,该剧还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青年人爱情为暗线,含蓄描写了富家小姐邝婉兰与反动家庭决裂,投身革命,并在并肩战斗中与翁良毓产生了爱情的动人故事。

C:\\Users\\Lenovo\\Desktop\\闽剧《青春祭》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青年网\\闽剧《青春祭》剧照3.jpg

闽剧《青春祭》剧照

该剧目由闽江师专副教授、编剧蔡玉榕执笔,闽江师专艺术系副主任、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陈洪翔担纲主角,福建京剧院原院长、国家一级导演刘作玉和闽江师专青年教师窦龙人担任导演。在创排中,通过对福州红色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挖掘,对戏剧进行更加精细的打磨,力求将这部剧打造成优秀地方文艺精品。

《青春祭》入选2021年度福建省文艺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以及福州市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行动项目、“福州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

C:\\Users\\Lenovo\\Desktop\\闽剧《青春祭》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青年网\\闽剧《青春祭》剧照2.jpg

闽剧《青春祭》剧照

闽江师专的师生,通过闽剧现代戏的方式将红色基因与非遗文化相融合,演绎福州历史名人的人文精神,还原一位致力革新的革命家,一名威武不屈、大义凛然的爱国烈士,一个有血有肉的青年学子,用地方特色的语言演出地域风骨和民族气象,与观众产生精神、思想和审美上共鸣。这既是对当地红色文化的赓续传承,也是对非遗剧种创新发展的探索,为戏曲艺术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活力。同时,也让师生从剧中体会到民族的进步、国家的繁荣、当前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这部剧既是一场有温度的革命故事,也是一堂有深度的思政课。

C:\\Users\\Lenovo\\Desktop\\闽剧《青春祭》新华网,新华网客户端,青年网\\闽剧《青春祭》剧照.jpg

闽剧《青春祭》剧照

据悉,闽剧有着400多年的历史,并于2006年5月20日,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与其他地方戏曲剧种一样,闽剧能传承至今实属不易。闽江师专致力于非遗人才的培养,是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福建省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戏曲表演(闽剧)专业为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2021年3月,经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批准,中国戏曲学院在闽江师专设立京外唯一一个戏曲多剧种专业本科函授站,并于9月份启动招生面试工作,逐步形成小学六年级毕业到本科学历的非遗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学校通过不断创新和探索,走出一条职教助力闽剧文化传承发展之路。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