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九妹》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07 14:35:28
来源:新华网

电影《九妹》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体:

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展示新时代党员形象的重点献礼片《九妹》近日在北京举行专家观摩研讨会。导演卫青、编剧旻雁、制片人王洪旭等主创与众多业界、学界、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就影片的轻喜剧类型拓展、党员形象塑造、电商与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电影《九妹》专家观摩研讨会现场

《九妹》改编自旻雁小说《九妹村》,讲述新时代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金九妹带领乡亲们探寻电商助农,致力乡村振兴的故事。据导演卫青介绍,影片拍摄的初衷是献礼建党百年、呈现党员群众关系,展示新农村新风貌。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代所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副会长赵卫防认为,《九妹》通过数字经济、媒体融合等,展示了新农村的变化。通过孪生姐妹互换人生的设计,实现了错位传统喜剧的回归。

在影片主创看来,文艺作品除了传统的教育、宣传功能之外,更要有产业促进功能,能够真正提供更多思考和建议。制片人王洪旭表示,虽然农村题材影片在市场表现有一定压力,但《九妹》项目启动时,希望能够结合当下的社会热点,为主旋律题材的创作提供一定的思考。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荣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章柏青认为,作为农村题材影片,《九妹》在题材选择上很新鲜,与时代的贴近度非常高,切实反应了当代农村、当代农民的精神面貌、思想观念的改变。

据编剧旻雁介绍,《九妹》的创作深受《暴风骤雨》的影响,在对哈尔滨尚志地区的多次调研后,发现基层党支部书记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九妹》塑造百岁老党员杨九妹、因公牺牲的刘九妹以及金九妹等历代九妹村女性支部书记形象,通过对基层党员的刻画,展示百年大党为民服务的信念、责任与担当。

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影基金会指导主办,中国电影基金会文旅影视专项发展基金和聚影汇(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