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感受西藏现代化的脚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2 09:55:47
来源:新华网

在这里,感受西藏现代化的脚步

字体:

新华社发 卢哲 金一清 编制

  新华社拉萨1月11日电 题:在这里,感受西藏现代化的脚步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金一清、刘洲鹏

  深冬的寒风刮过泛黄的草地。四周,解放牌汽车、东方红拖拉机、牛头刨床,一个个“退休”的机械,带着斑驳的锈迹,从历史中走来,静静立在西藏工业博物馆门前。

  在拉萨市西郊,这座由原拉萨水泥厂厂房“变身”而成的博物馆,记录着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进步历史,也记录着一代代人在高原披荆斩棘的奋斗史。

  1962年,拉萨水泥厂正式投产,结束了西藏没有湿法水泥厂的历史,为当时西藏现代化建设注入新动力。随着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技术老旧的水泥厂完成了历史使命。

  “拉萨水泥厂是西藏当代工业重要遗存,在它基础上改造修建西藏工业博物馆,既是工业价值的再生利用,也能帮助更多人感受西藏现代化的脚步。”西藏工业博物馆讲解员王艳红说。

  博物馆的大门是一个象征工业的齿轮状拱形门,门上的锈色有一种历史沧桑感,缓缓推门而入,西藏的现代化图景徐徐展开。

  1956年,西藏第一个机场当雄机场建成;1957年,拉萨汽车修配厂投产;1960年,拉萨食品厂建成;2020年,5G信号覆盖珠峰峰顶;2021年,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建成通车……

  记者看到,西藏工业博物馆以西藏工业的发展脉络为主线,设置4个单元的展厅,300多件实物展品向游客呈现了西藏工业发展历程。博物馆内有VR设备,让游客可以身临其境感知西藏工业进步。

  据王艳红介绍,从解放前简单的木犁、木锄等粗放的生产工具,到现在先进高效的脱粒机和收割机等机械设备,西藏的工业发展是翻天覆地的。

  在博物馆里,工人修理机械的场景,引起不少人驻足观看。20世纪50年代初,西藏机械修配厂初步建立,技术人员从1100多公里外的昌都赶到拉萨,路上花了28天时间。如今,开车2天即可到达,坐飞机仅需1个多小时。

  “机修厂除了承担机械设备修理,还生产一些日常生活器具。为解决铁锅煮饭夹生的问题,机修厂手工打造零部件,用3毫米的钢板自制高压锅,并注册了品牌,取名‘珠峰牌’高压锅,很受欢迎。”原西藏机械修配厂负责人毛玉华说,工业机械大量进入西藏,推动了西藏现代化的进程。

  站在西藏电力工程展览区,拉萨市民巴桑感触良多:“洗衣机、电脑、加湿器等等,各种家用电器的普及都离不开供电的覆盖。”

  “博物馆记录了西藏现代工业从无到有,再到如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程。”王艳红说,这里有沧桑历史,也有美好当下。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