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奥林匹克与古都文化融合——“双奥社区”落地北京东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1/18 10:09:51
来源:新华网

当奥林匹克与古都文化融合——“双奥社区”落地北京东城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记者张漫子)记者从北京市东城区了解到,全球首个“双奥社区”日前正式落地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雕像在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揭幕,与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在2008年创作的顾拜旦、萨马兰奇、罗格三座雕像一同构成了“奥林匹克人物组雕”。

  早在2002年,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街道以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委会入驻为契机,提出建设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构想,以体育文化活动为依托,吸引辖区单位、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将奥林匹克理念融入社区生活,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启了奥林匹克体育精神融入社区文化建设的序幕。“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于2004年建成,成为一个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的开放性社区公园,园内设有奥运“圣火”雕塑、“奥运大家庭”浮雕墙、“奥林匹克人物组雕”三组大型雕塑和群众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的公共空间。

  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遗产委员会委员、北京冬奥宣讲团成员侯琨说,东四街道借助北京夏季奥运会申办成功的契机,创造性地建设了奥林匹克社区,2022年又申请创建了冬奥示范社区,成为两次深度参与奥运会并把奥林匹克作为社区建设重要内涵的社区。

  东四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奥社区”的落成是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事业新发展的良好契机,未来东四街道将不断充实“双奥社区”内涵、扩大全民健身公共产品供给。

  “双奥社区”在冬奥会期间将按照“三点三线一社区”布局,对现有设施进行一体化设计、针对性修缮,积极为举办赛会做好服务保障,开辟场所引导居民体验冰雪运动,为群众参与冬奥营造良好环境。以东四奥林匹克社区公园、东四奥林匹克社区体育文化中心和东四胡同博物馆为重点,在奥林匹克社区公园安装了北京冬奥会标、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雕塑组合,作为群众活动的新地标;在奥林匹克社区文化体育中心户外广场设置了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冬奥赛事数字展示装置,展示赛期信息,科普比赛项目,宣传活动内容;将东四胡同博物馆建设成为街区“文化会客厅”,作为赛时独具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场所。

  同时,东城区将以东四四条、东四六条、东四九条胡同为主线进行系统设计,将胡同墙面、地面及设施作为冬奥主题呈现载体,将冬奥冰雪元素植入胡同街区;借助奥运、古都、冰雪、节庆、胡同五大元素,通过体育健身、知识宣传、文化娱乐三系列、二十余场活动的开展,推进冰雪运动普及,大力发展群众体育,以多种形式弘扬奥运精神。

  奥林匹克文化与古都文化的融合碰撞,使冬奥的“京味儿”更加浓厚。记者了解到,东四街道成立了“双奥社区志愿服务队”,以青少年为主体,结合冬奥会开展冬奥大讲堂知识普及、冰蹴球体验等活动,让更多市民共同参与冬奥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