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捐百福筹善款五百万 用于治疗先心病儿童-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06 18:28:22
来源:新华网

莫言捐百福筹善款五百万 用于治疗先心病儿童

字体:

签约活动现场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记者袁思陶) 2月6日,刚出任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文学家莫言携手中华慈善总会与云南白药,三方在北京举办签约仪式。签约现场,云南白药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五百万元善款,收藏莫言亲笔书写的“百福”书法作品,善款将进入“莫言同心项目”,全部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事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文学家莫言,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云南白药CEO董明,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等社会各界几十位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签约活动现场

据悉,1月27日,中华慈善总会聘请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文学家莫言出任“慈善大使”。莫言现场向中华慈善总会捐献亲笔书写的“百福”书法作品,双方共同商定,这些“福”字所筹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救助事业。这次签约,云南白药将助力实现莫言捐赠“百福”书法作品的初心,为先心病儿童健康提供关怀和帮助,让他们能够尽早恢复健康并参与到中华文化的传承中来,充分体现出了云南白药践行“守护生命与健康”的企业责任感,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有益实践。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文学家莫言在活动现场

莫言表示:“获聘‘中华慈善总会慈善大使’这一光荣称号,我感到很荣耀。内心深处也有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既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项重大的责任。从春节前我想写一百个‘福’字筹集善款,用于帮助先心病儿童。经过很多人的不懈努力工作,到今天,‘百福’书法作品已经变成五百万善款,可以救助一百个西部先心病儿童。想到那些生病的孩子们通过医疗救治,变成健康得像小鸟一样朝气蓬勃成长的孩子,我内心很欣慰。今天的捐赠只是一个开始,我呼吁更多社会有识之士为西部先心病儿童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呼吁更多人献出自己的爱心关注社会公益事业。”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在活动现场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介绍:“莫言老师一直非常关心西部地区先心病患儿的治疗与康复,他真是一言九鼎,从他要捐赠一百个‘福’字筹集善款开始,短短十天时间云南白药的五百万善款就到位了。中华慈善总会一定会把这些善款用于急待救助的先心病患儿,感谢莫言老师和云南白药带给这些儿童新的生命的希望。”

云南白药CEO董明在活动现场

云南白药CEO董明在采访中说:“今年是云南白药一百二十年生日,作为老字号民族品牌,云南白药创新与传承并举,将企业发展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结合。”云南白药多年来一直重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此次出资五百万收藏莫言的“百福”书法作品,就是云南白药秉承商业向善、科技向善、资本向善的原则,期待新一年更多为社会各界服务。

“两块砖墨讯”创始人莫言和王振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

本次捐赠的“百福”书法作品其创作灵感源于莫言与著名书法家、北京舒同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振同游名胜古迹的过程,也恰逢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十周年、二人共同创办“两块砖墨讯”一百期到来之际。莫言曾专门记述道:“辛丑岁尾,吾与邹平王振兄同游安阳、濮阳,参拜殷墟、苍颉陵、岳飞庙等名胜古迹,颇有感悟。还京后书百福而不重形,王振兄谐曰:‘此乃苍颉爷爷灵魂附体矣’。王振兄玩笑之语,使我深为感动,想若无伟大先贤创造文字,何来吾等今日文明生活;又想到前几年曾对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救助工作有所了解,知道有很多孩子因此病不能读书识字,遂决定将此百福捐赠给中华慈善总会以合适的方式筹集善款,用来救助西部地区的先心病患儿,使他们尽快康复,快乐地学习祖先创造的灿烂文化遗产。”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