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为文物建“新家”-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2/18 16:37:30
来源:新华网

浙江:为文物建“新家”

字体:

  新华社杭州2月17日电(记者冯源)人类栽培水稻的起源地上山遗址、“河姆渡之祖”井头山遗址、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文物大省,浙江近年来重大考古发现不断面世,不断丰富着人们对于中华文明的认知。一座现代化的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16日在著名的良渚古城遗址附近动工兴建,将为近年来出土的诸多文物建一个“新家”。

  此次开工的浙江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和艺术走廊,附近就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和良渚博物院。基地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83亿元,分为文物专用库房、文物整理及周转库房、文物保护修复库房、科研实验用房及附属配套用房四个部分,根据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的要求进行建设,将配置考古标本存放、保护修复、分析检测、微环境控制、数据存储等现代化设施设备,为考古研究、标本保存保管、展示使用等多方面的考古工作提供基础性保障。

  国家文物局去年10月印发了《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明确浙江等省区市建设20个国家重点区域考古标本库房。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说,浙江省考古与文物保护基地将集中收藏、研究、展示浙江考古出土的文物标本,集考古遗产保护、文物整理修复、考古科技等功能于一体,打造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基因库南方基地。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