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01 16:01: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

字体:

吴为山

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江苏东台人,国际著名雕塑家。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文化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主席。文科二级教授岗。美术学、设计艺术学、中国哲学三个方向的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美术馆博士后流动站首席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由于其卓越的成就与影响力被意大利、俄罗斯、乌克兰等多国授予院士,2018年当选为法兰西艺术通讯院士成为继吴冠中之后获此殊荣的第二位中国艺术家,并获颁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米开朗基罗勋章、中华之光” 年度人物等多项国内国际大奖。他创建“写意雕塑论”,创作近600件作品,陈列于世界多个国家博物馆和广场。他的作品大展曾在意大利国家博物馆等多国巡展,代表作有立于德国的《马克思》、法国的《百年丰碑》大型雕塑及香山革命纪念馆组雕、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组雕等。

袁熙坤

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

著名艺术家

袁熙坤,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现任北京金台艺术馆馆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俄罗斯美术研究院荣誉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是因雕塑而获得“总统最高荣誉勋章”等国际奖章最多的艺术家,他为中国艺术广获国际性声誉做出了贡献,是中国文化在造型艺术领域走出国门的代表性人物。

言恭达

(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

清华大学教授

言恭达,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全国)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东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院院长,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青铜器博物院顾问。

王立胜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王立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研究员、博导,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首席专家。

梅松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

梅松,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首都文创院副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文化经济学。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学习高级经济管理,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学习高级公共管理。

金元浦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金元浦,浙江浦江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中外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国家文化与旅游部十三五规划专家智库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技美学学会会长;中国创意产业国际论坛秘书长。中国北京市深圳市等省市政府文化创意产业顾问;商务部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文化贸易首席专家。金元浦是国内最早进行文化产业研究的专家之一,也是最早在我国提出和推动创意产业理念的专家。

祁述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祁述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中央国家机关特聘党的十九大报告文化建设部分宣讲人。兼任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文旅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兼职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化创意产业》终审编委、北京观恒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等。长期从事文化政策与文化管理研究,重点研究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政策和管理等。近年来,参与国家文化法律法规、国家和有关部委文化和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文化政策文件等起草30余项,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5项,承担国家高端智库委托课题、部委委托课题约60余项。独著、主编学术著作近3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孟建

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孟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公共传播、艺术传播、视觉传播等。为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后的首批大学生,就读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至1988年先后在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省电视家协会任职。1988年起执教于南京大学。2001年作为引进人才调入复旦大学。2003年至2010年担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2015年起出任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并于2018年起又担任了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站长。多年来,孟建在国家形象建构与跨文化传播战略研究、国家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危机管理与媒体沟通、政府公共关系、视觉文化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就。孟建同时还兼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白长虹

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

白长虹,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商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有旅游营销、品牌管理与服务营销以及数字化教育等。曾任中华全国学联副主席,丽江市政府市长助理(挂职),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旅游与服务学院院长,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国企总经理、外企首席代表。

魏鹏举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

魏鹏举,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首寰文旅研究院名誉院长。受聘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

向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向勇,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曾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英国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访问学者,英国伦敦Metropolitan大学商学院访问教授。兼任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国家扶持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创意产业协会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韩国文化院顾问委员会文化产业组委员。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福建漳浦人,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先后就读于福建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和日本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民建中央文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北京峰火文化创意中心主任,光线传媒独立董事,研究伦理学、管理哲学与文化产业;已经发表《企业家的管理哲学》、《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读本》、《文化产业战略与商业模式》等专著,主编《中国文化企业报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报告》等研究报告,先后参与“国家电影发展战略”、“文化部十三五规划前期规划项目”、“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等国家级课题研究等。

张铮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张铮,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方向:新媒体与人的发展、新媒体受众与效果研究、数字文化产业、文化产业与区域经济等。

唐天源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书法美术摄影委员会副会长

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唐天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书法美术摄影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藏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中国西藏人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中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

王中,现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与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现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团顾问、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委员会执行会长、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中国陈设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雕塑》杂志编委。作为中央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学科带头人,王中教授二十余年来致力于国内外公共艺术领域的研究工作,200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创办中国第一个公共艺术本科教学工作室,2005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创办公共艺术系,他不仅是公共艺术研究者,还是中国公共艺术教育实践的开拓者。

史占中

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史占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在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战略管理等领域拥有深厚的研究积累;兼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数字技术应用与产业赋能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科技论坛》编委。先后在大型国有企业和创业企业工作多年,历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主持公司战略规划和投资管理工作。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挂职担任上海杨浦区人民政府区长助理。

刘佳

苏州国画院院长

刘佳,1965年出生,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荣宝斋画院特聘教授,泰国西那瓦大学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国画院院长。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