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入选剧目《寻她芳踪•张爱玲》在京上演受热捧-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14 16:10:50
来源:新华网

“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入选剧目《寻她芳踪•张爱玲》在京上演受热捧

字体:

  3月12日-13日晚上,作为“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入选剧目,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以下简称:浙话)出品的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在首都剧场上演。舞台上的作家张爱玲,由浙话95后青年演员刘妙饰演,剧中的她一袭旗袍,优雅妩媚,其逝去岁月的风姿伴随着张爱玲的经典名篇、经典名句呈现在观众面前,令人遐想,令人动容。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现场观众.jpg

演出现场照片

  浙话又一人文系列作品入选全国话剧展演

  中国现代作家张爱玲,清末名门之后,少年即以作家身份名满天下,但很多时候,她更容易被看成摩登上海的一个时尚符号。去年11月,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在众多戏剧作品中脱颖而出,通过全国征集、地方推荐、专家评审,作为全国十部之一,入选“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参加北京主会场演出登临首都剧场。该剧入选的消息传来,业界一位老资历的编剧感叹说,这次展演10部大戏中竟然有两部是反映作家生活的,而张爱玲这样非主流作家的入选,尤其出人意料。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剧照 (2).jpg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剧照

  据悉,本届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区政府主办,致力打造话剧行业集体发声与集中展演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展演佳作云集,精彩纷呈,体现了全国话剧行业创作发展的新成果。

  编剧林蔚然对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能来北京演出表示非常高兴,她邀请了不少好友来看戏。据她介绍,该剧在2020年1月张爱玲诞辰100周年之际首演,剧组与观众一起寻觅丽人踪影,迎接“爱玲爱玲年”。编剧另辟蹊径,将舞台分割成三个时空,一侧是1943年的上海,张爱玲一生唯一的挚友炎樱与张爱玲的弟弟聊着张爱玲的趣事,吴侬软语,是天真烂漫的雅致趣味;一侧是1994年的美国公寓,在张爱玲逝世的前一年,张迷暗访公寓,寻觅她的蛛丝马迹,企图找寻闭门谢客的张爱玲踪迹;舞台中心是2020年的现场直播间,一场关于张爱玲诞辰100周年的庆生仪式,张迷们却在追溯张爱玲时而大笑,时而落泪,倾述了自己的甘苦人生。三个时空的轮番演出,交织成寻觅丽人的三条脉络,而在重现张爱玲的人生时,更是将张爱玲经典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半生缘》《小团圆》搬演上舞台,张爱玲潜藏在字里行间里的隐秘踪影被一一呈现。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剧照.jpg

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剧照

  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李伯男是浙江话剧团的常任艺术总监,他与浙话合作多年,近年来浙江话剧团根据江浙丰厚的人文优势和本团青年演员清新亮丽的表演风采,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人文戏剧,民国清流,江南气质,浙话风格”品牌系列作品,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就是浙话人文系列作品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品。他说,张爱玲是伟大的文学家,她的价值不仅在于她的文学作品,还在于她对生活有着永恒的参照。《寻她芳踪·张爱玲》的意义,或许是让我们更好地通过她的作品,解读自己的人生。李伯男导演独辟蹊径,在现场直播间一场中于舞台前区设置录影设备,演员面部细微的表演放大投影在天幕,缩短观演距离,非常考验演员的实力。

  演出过程惊险,结果确是惊艳

  因为疫情影响、也不能到现场的李伯男导演在朋友圈发了一条颇长的文字:“3月12日晚七点半,北京首都剧场,观众满场。此时正在上演一场发生了空前状况的特殊演出,似乎唯其如此,才‘配的上’这部作品的主人公——张爱玲……

  我为浙江省话剧团导演的《寻她芳踪·张爱玲》定于3月12、13日在首都剧场演出两场。原计划于前天(3月11日)演员由杭州出发赴京,不料在出发头一天(10日)剧组被通知因疫情防控原因有两位演员不能赴京参加演出,其中竟然包括饰演张爱玲的一号主演!

  北京已然装台,两场门票售罄……怎么办?我协同浙江省话剧团领导最终决定演出如期进行,空缺的位置由其他演员临危顶上,从临时决定到正式演出仅仅四十八小时!……”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演员刘妙在后台化妆.jpg

演员刘妙在后台化妆

  然而,演出过程惊险却也惊艳。远程遥控的导演叮嘱剧组人员认真走台,鼓励刘妙全力以赴,如国家话剧院的韩童生、上海话剧中心的张先衡一样在重大演出中临时上场而一战成名,成就作品和自己。主演刘妙才刚出学校两年时间,但是她在剧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与剧团实力派男演员李钺、魏鹏、赵阔等人的对手戏中,张爱玲的踪迹逐渐清晰:她既是作家张爱玲,又是作家笔下《半生缘》中的顾曼桢、《红玫瑰与白玫瑰》中的王娇蕊、《小团圆》中的盛九莉。为了塑造好人物,她研读了不少张爱玲的作品,也虚心向前辈学习讨教,认真倾听观众的声音,潜心塑造一个复杂立体的张爱玲。她说:“这是我参加工作后首次在北京首都剧场演出,非常惊喜,也很敬畏。2017年我曾经作为观众坐在台下看演员们在台上挥洒,5年后换我在台上面对众多的观众,我定会尽力而为,演出浙话的风采。”据浙江演艺集团浙江话剧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余斌介绍说,原定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舞台艺术“1111”人才计划培养对象高伟伟由于突发状况而无法赴京参演,刘妙作为张爱玲B组临危受命来北京接受观众的“检验”。青年演员刘妙虽然年轻,非常有才华,在舞台上演过不少角色。今年在人文系列话剧《思凡·陆小曼》中担纲主演,受到了观众的热捧和专家的肯定,从今天的演出效果来看还是很成功的。与之搭戏的演员魏鹏对刘妙印象深刻,他说刘妙在学校里就非常优秀,进团后虽然与之配戏经历了磨合,但是她内心非常强大,在舞台上镇定大胆,表演稳健,合作非常愉快。

  演出反响强烈,引发观众热议

  伊人芳踪,寻寻觅觅,在观众反复咀嚼回味处。

  演出吸引了北京热情的观众,现场也来了不少业内大咖。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等人也观看了演出。剧场里掌声、笑声此起彼伏,“让张爱玲迷们更加疯狂,让不了解张爱玲的观众从此爱上张爱玲”(《中国戏剧》主编罗松语)。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剧组人员与徐晓钟老师合影.jpg

剧组人员与徐晓钟老师合影

  北京东城区文旅局演艺科副科长杨虹曾经接待过浙话的好几部作品,她说特别喜欢浙话的表演,清新、轻松、真挚,张爱玲这部剧结构独特巧妙,其中自闭症爸爸大声朗诵张爱玲的经典名句,最后说出我爱你,全场掌声雷动!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孙红侠老师观剧后认为创作者对社会有终极关怀的承担意识,追求“表现鞭打过的人生”,非常了不起。同时感叹该剧让人看到了张爱玲的精彩,也看到她因精彩带来的误解和“失败”。

  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老师上台祝贺演出成功,他说该剧通过张爱玲不同年代的人生、人性的展现引起现代人对人生、人性的思索与体会,是一个有份量的演出。演出很有文学性,在舞台呈现与演员的表演上体现了戏剧界多年来追求的“在体验的基础上再体现的表演”,在造型、台词、形体动作上体现了时代感,很可贵。

C:\\Users\\Lenovo\\Desktop\\浙话媒体发布资料\\浙话张爱玲配图\\编剧林蔚然(左)、王人凡(右)与浙话副总经理蒋宁在座谈中.jpg

编剧林蔚然(左)、王人凡(右)与浙话副总经理蒋宁在座谈中

  2月13日下午,该剧的编剧林蔚然、王人凡与浙话副总经理蒋宁还在菊隐剧场参加剧目专题讲座《从她书中,照见人生——张爱玲与我们》, 让更多的观众了解张爱玲,了解浙江话剧团的剧目。

  据悉,话剧《寻她芳踪·张爱玲》自首演以来,已经在浙江、江西、上海、安徽、江苏、天津、广东、广西、宁夏、陕西等省份演出50余场,曾参加浙话新春话剧节、红谷戏剧•全国话剧优秀新剧目展演,入围浙产原创文艺作品推荐舞台艺术作品。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