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款艺术品变成了一段代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3/29 09:32:21
来源:光明日报

当一款艺术品变成了一段代码

字体:

  数字藏品火了。今年1月,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原作《群虾图》首个社交化数字藏品在上海嘉禾首届冬季拍卖会竞拍,最终以30万元落槌价成交;北京冬奥会举行期间,国际奥委会官方授权的冰墩墩数字盲盒发售,售价99美元,售出当天“秒无”。当下,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企业甚至艺术家个人都开始试水数字藏品,这已经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

  所谓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具有可追溯、难以篡改等特点。将专业的解释翻译一下:这些作品虽然在线上,不可摸不可碰,但也具有稀缺性特征,也是收藏品。传统藏品和数字藏品相比,前者锁在保险柜里,后者则在网络账号里。

  这可能会把千百年来的收藏形态给彻底改变。传统意义上的收藏,都是实物形态的,珠玉宝器、简牍书卷,无论如何得有一个可触摸的“实实在在”,来提供一种占有感。数字藏品就不是这样了,它是虚拟的,超物理形态的,说是一个藏品,其实只是收藏了一段代码。

  数字藏品可能会避免一些传统藏品的遗憾,比如不会有那么多毁损,金字塔不用拆下来搬进博物馆,《富春山居图》也不用分开收藏,虫蛀、风化、腐蚀,这些收藏大敌将不复存在。

  当然,这不代表数字藏品就更耐久,一个技术性的变化,可能就会导致藏品消失。小说《三体》里未来人类选择留下文明的形式依然是石刻,这是个有启发的假设。所谓藏诸名山、纸寿千年,恐怕没有哪个数字载体可以超过物质留存,人们怎么可能指望千变万化的互联网出现“海枯石烂”的故事?

  在现阶段看,不同的收藏方式还是各有优劣,人们不妨各取所需。不过数字藏品的出现,依然足够有冲击力,让传统的文化定义开始发生转移。传统的艺术创作,追求的是经典化、古董化、精英化,那么今天有可能变得日益技术化、日常化、平民化。人类对文化的欣赏、拥有与满足,开始摆脱物质限制,走向一种超现实。人们在纯粹的物质世界之外,制造了一个平行空间,这里有全新的价值模型,有独特的阐释逻辑,解构的同时也在建构,让人迷惑也充满刺激。

  或许,对许多人来说,接受数字藏品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对数字藏品,我们不妨用一种历史观去看待。现实世界的发展总是会带来很多意外,颠覆认知的画面也会不断出现,文化与艺术,也可能变成代码与符号,以虚拟的方式,贴近人们的生活。

  可以想见的是,作为新生事物,数字藏品可能会出现许许多多让人大惑不解的景象。这些问题,可能还需要从实践中去找到解决办法,但没必要以一种排斥的、传统的、怀疑的态度去对待新生事物。每一次技术变革、审美重建,总会带有一点头脑风暴的眩晕感,人们应该有这个准备。

  (作者:罗兵,系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

  《光明日报》(2022年03月29日02版)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