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启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24 15:10:14
来源:新华网

2022“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启动

字体:

4月22日,由浙江省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的2022“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在瑞安市图书馆启动。

受疫情影响,此次启动仪式还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启动仪式上,首发“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主题歌曲《书香瑞安》,市民代表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企业代表宣读《知识产权(版权)保护倡议书》。有关人员为2021“书香瑞安”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市读书会联盟授牌;为最美阅读推广人、“2021创意云江·南方喜”版权设计大赛获奖代表颁发证书;为防疫志愿者代表赠书。

作为活动内容之一,瑞安市首个读书会联盟成立。该联盟将通过举行读书分享活动,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吴丽云是瑞安喜乐文化读书会的发起人,此次喜乐文化读书会加入全市读书会联盟,吴丽云非常高兴,她表示接下来将为市民推荐更多好书,组织更多的读书活动。“通过读一本书,能够更好地走入自己的内心,净化心灵。在现在这么忙碌的社会背景下,我觉得读书对于每一个人,特别有价值、有意义。”

2022“书香瑞安”全民阅读节以“书香瑞安·全民阅读”为主题,从4月起至12月,将策划“红色阅读迎盛会”“数智阅读助防疫”“绿色阅读话童年”“精品阅读传文脉”“特色阅读促共富”共5大专题78项内容。计划举办数百场阅读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将阅读融入日常生活,推动实现群众阅读“零距离”,充分展现“书香瑞安”的建设成果。“今年跟往年不同,很多的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今年我们还引入了更多的社会力量一起推动阅读推广,联动面更广,不仅有浙江省、温州市的活动,我们瑞安各个镇街、部门机关也都加入进来。”瑞安市图书馆馆长王晓东说。

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书香瑞安”品牌建设,城市书房、百姓书屋、图书流通站、文化礼堂阅览室等场所数量逐年增加,创新推出“农家云书屋”“有声书屋”等数字化阅读载体,全省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开工,建成开放浙江省首个寓言主题城市书房,构建全民阅读环境。不断推进“15分钟高品质阅读圈”建设,公共图书场所接待量和图书年借阅量常年位居温州地区乃至浙江省县级馆前列,让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通过全民阅读节的举办,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阅读当中来,引导全社会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书香瑞安’这个品牌进一步打响,让书香溢满瑞城。”王晓东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