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短视频平台既是“内容库”又是“传输带”-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4 15:14:30
来源:新华网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短视频平台既是“内容库”又是“传输带”

字体:

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标志着我国老年教育迈入全新阶段。面对传统老年教育模式供需不平衡问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育资源的可及性,或可成为解决问题的助力。

近日,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短视频助力‘老有所学’”研讨会。来自中国人口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石景山老年大学、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智慧养老研究所等机构的多位专家参加,共同探讨老年教育的创新机制。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 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教授杨成钢表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最好的方法是发展老年教育,让老年人继续学习,真正实现‘活到老学到老’。”

解决老年教育供需不平衡问题,杨成钢指出短视频平台的积极作用。他认为,短视频平台内容丰富多样,大到时事新闻、科技文化,小到健康知识、生活技能,是一个海量的、生动的知识库,可成为老年教育内容供给的重要渠道。同时,短视频形式直观、感染力强,便于老年人观看和理解,降低老年人学习门槛,有助于提升老年人学习的便利性和积极性。此外,短视频传播力强,可以作为传统老年教育的渠道补充,发挥“传输带”作用,让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触达更远、更广的老年群体,促进老年教育的普及。

杨成钢还观察到,传统老年大学课程往往以“兴趣班”为主。然而,随着老年人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老年人对学习的要求也随之提高,原本单一的才艺类课程将无法满足新时代老年人的需求。对此,杨成钢指出,老年教育的资源供给和配置,应考虑到不同老年群体的多样化需求,“课程设计需要分层次、分类别,老年教育也需要‘因材施教’。”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