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柳梅:建设数字文化产业新生态 贡献中数集团的智慧和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5/25 15:35:01
来源:新华网

代柳梅:建设数字文化产业新生态 贡献中数集团的智慧和力量

字体:

编者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华网文化频道围绕《意见》的印发,采访了多位文化部门负责人、文化产业专家、文化企业代表等,请他们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谈谈对《意见》的理解及其对文化产业未来发展的影响。5月25日,新华网文化频道就此对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代柳梅进行了专访。

新华文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请您结合中国数字文化集团的发展状况,谈谈您对《意见》出台的看法?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代柳梅接受了新华网文化频道主编袁思陶的采访。

代柳梅:近日,中国数字文化集团陆续接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及《文化和旅游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征求有关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文件意见的函》。集团上下高度重视文件精神的学习与落实,组织了专题会议传达领悟文件精神,并结合集团自身业务情况讨论推进实施路径。

科技的力量日新月异,文化的魅力历久弥新。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要求所在,也是助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这一举措将进一步促进科技与文化融合,极大地发展我国新型文化业态,并改造和提升传统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强有力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从而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

新华文化:《意见》提出,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向。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建设方面将有哪些布局?

代柳梅:为顺应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团将继续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的发展理念,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为支撑,依循“文化数字化,数字文化产业化”的发展路径,通过业务数字化转型驱动和引领,不断完善“1+4”数字文化转型发展架构,加快构建符合数字经济发展规律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

“1+4”中的“1”即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4”为“四个平台”,即:做强“中数创意”数字文化内容制作平台,跨界再造多元数字文化产品体系;做大“中数在线”数字文化传播出版平台,融合创新数字文化传播新载体;做优“中数非遗”场景化数字运营服务平台,聚焦文博资源数字化开发;做实“中数藏品”数字文创IP产品流通发行交易平台,培育构建数字文化经济要素市场体系。建设开放共享的数字文化产业新生态,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中数集团的智慧和力量。

新华文化:《意见》强调,各地要把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相关部门要细化政策措施。未来,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将如何快而有效地跟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代柳梅:未来,中数集团将继续紧贴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围绕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重点落实《意见》中“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促进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建立文化数字化标准体系”四方面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文化消费需求,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需求侧管理,积极开展文化和旅游应用创新,扩大国家文化大数据底层关联集成系统资源数量与质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集团内容原创和产品研发,推动集团自有数字化戏剧、音乐、舞蹈、美术、动漫、创意设计等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出更多自有版权数字文化产品;努力将中数集团建设成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标杆企业、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技型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扎实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

代柳梅简介

代柳梅,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非遗数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东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央戏剧学院兼职教授。曾任国家级刊物《文化月刊》总编、《艺术教育》总编、《艺术市场》社长兼总编、《中国岩画》主编。

她主持承担列了入“十四五”规划的“中国戏曲像音像集萃工程”“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等一批国家重点文化工程项目。策划组织实施了多个国际巡展项目和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领导和主持中国数字文化集团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工作,重点承担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标准库、记忆符号库、素材库等建设;重点推进数字艺术生产线、国家舞台艺术音像库、文化艺术记忆符号库、博物馆馆藏文物数字化8K+工程等;牵头负责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资源大数据服务技术集成与典型应用课题三文化资源大数据可信共享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完成《艺术本无价》专著;发表《面对新时代的艺术教育》、《媒体的资本运营》等多篇行业影响力论文。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