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孟母教子》六一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2 13:07:58
来源:新华网

舞台剧《孟母教子》六一亮相

字体: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由新疆英吉沙县文旅局、济宁艺术剧院、济宁市援疆指挥部共同打造的《孟母教子》大型儿童舞台剧演出成功。

《孟母教子》剧照

该剧是由历史典故“孟母教子”改编而来,富有浓郁孔孟之乡特色,前期在济宁援疆指挥部统筹协调下,英吉沙县文旅局邀请济宁艺术剧院大型励志古装儿童剧《孟母教子》主创团队进行指导编排,选拔2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剧目排练演出。

《孟母教子》剧照

据了解,大型励志古装儿童剧《孟母教子》作为一部具有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现实题材剧目,曾获得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第九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该剧把家喻户晓的“孟母三迁”故事搬上舞台,讲述了孟母为将孟轲培养成才而三迁其居的故事。全剧在呈现中华优秀家风家教、歌颂伟大母爱。

《孟母教子》剧照

《孟母教子》共分为《序》《春雨》《夏花》《秋叶》《冬雪》和《尾声》6幕12场,采用亲子互动的形式,以少年孟轲的视角切入,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内心世界。剧中创新性地设置了家犬阿黄和家猫知乎两个非现实角色,丰富了舞台呈现,让家长和孩子们一同了解了孟母三迁其居背后的良苦用心。

《孟母教子》剧照

剧目在尊重历史、活化经典的前提下,对故事中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改编,使历史题材剧目既能吸引孩子的兴趣又不失艺术内涵。该剧通过结合英吉沙县达瓦孜非遗特色,在剧情中融入经典的杂技表演,如坟茔地的怪舞树精、闹市的卖艺少年、冬季飞舞的雪娃等,都很好地将两地文化特色相结合,大大增加了舞台剧的观赏性。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