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学学子创建“寻乐”项目 传承非遗文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06 14:15:14
来源:新华网

河北大学学子创建“寻乐”项目 传承非遗文化

字体:

“寻乐——找寻被遗忘的声音,传承五千年的文化”项目,是由河北大学的一批有志青年所创建的,至今已有较为丰富的成果。

“虽然团队成员都是学生,力量有限,但是大家都很齐心,一起攻克难关,想为中国的非遗传承做出贡献。”项目负责人丁浩然如是说道。

截至目前,团队固定成员已达30余名,先后有500余人参与其中,团队成员包括高校大学生、专家教授及社会志愿者。累计开展调研、走访、音乐采集等各类实践活动300余次,累计行程400公里,拍摄录制时长超1000小时,拜访了30位传统乐人,创新编曲15首,成果颇丰。

丁浩然介绍说,他们的项目首先从雄安新区出发,就当地国家级音乐非遗“冀中笙管乐”开展调研与采集工作,将采集到的吹管乐进行无损处理并上传至音乐库。

此外,他们建立了由指导专家、交叉团队、客户端三方交互搭建的“OLM平台”,也有专属网站,确保项目的稳定运营。现已将二次创作的作品通过手机平台、B站、抖音、影视广告公司企业以及自营网站进行推广,并且通过音视频制作、文创产品开发、游戏音乐设计、演出经济规划等其它内容加以补充,全力推动当地传统乐器的传承保护。

“该项目我们不获取一分收益,所得收入除去团队运营需要外,其余全部反哺给非遗音乐所有者,或者捐赠给当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丁浩然补充道。

目前,团队有不同领域的专家从音乐、管理、财务运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进行指导,已获得10家公司的赞助并已开展全方位合作。至2024年,预计将与30多个文化机构与乡镇组织合作,构建传统音乐传承高校联盟,开拓“一队一品”创新帮扶模式,达到2万余人次参与,力争从雄安新区走向京津冀,再面向全国。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