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国人泪目的歌曲《女儿心》 作曲家印青倾注父爱谱写亲情乐章-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0 14:24:33
来源:环球网

令国人泪目的歌曲《女儿心》 作曲家印青倾注父爱谱写亲情乐章

字体:

“年年岁岁的思念/像故乡的牵牛花/爬满墙头也绕满心头/女儿常常梦见爸爸/头上添白发……”2022年6月19日恰逢父亲节,历时六年创作、全新编曲演绎的原创歌曲《女儿心》正式上线发布。在歌手阿鲁阿卓内心独白式的演唱中,将天下女儿对父爱的无尽眷恋温情诉说,更唱出了人世间最真切的亲情呼唤,引发听众深深共鸣。

歌曲《女儿心》由贺东久作词、印青作曲,北京翰林苑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伴随着唯美而触动人心的歌声,音乐MV中展现了一位父亲在女儿的婚礼上,满含热泪为女儿送嫁的感人情景,也通过影像还原了一个女孩儿在父亲的陪伴下,从童年求学到青春独立,再迎来成家立业重要人生时刻的情感记忆。不少网友在MV页面下留言“看哭了”,打出一串串“泪目”的表情符号,还有人写道:听到这首歌后“会把儿媳妇当女儿疼爱”。为什么《女儿心》这首歌曲一经传唱能引发听众如此强烈地共情?记者独家专访著名作曲家印青,讲述音乐创作背后的故事。

一首倾注父爱柔情的音乐创作

“这首歌表达的是女儿对于父亲血脉亲情难以割舍的依恋,也同样想传达中华所有儿女对于父母的爱与感恩。”印青谈起《女儿心》的创作机缘,始于一场“父亲们的聚会”。那是在2016年,曾任总政歌舞团团长的印青与词作家贺东久、制作人林述志在聊天中发现,他们都有一个年龄相仿的女儿。谈及各自的“小棉袄”,几位老父亲的话匣子立刻打开了,纷纷回忆起女儿自小成长中的点点滴滴,既欣慰孩子们长大成人后对于父亲的倍加关切和拳拳孝心,也感慨孩子们在结婚成家后囿于工作的忙碌、生活的纷繁,很难再像从前那般可以随时相聚。

但中国的父母总是最包容孩子的。印青说,正如同歌词写出了父亲对女儿的理解,对于当下的年轻人普遍而言,是“纷纷扰扰的生活/像纺车上的一团麻/迎来日出又伴着星光”,忙碌让她们无暇分身,而实际上“女儿常常盼着回家/陪您说说话”。他表示,“其实女儿们对于自己的父亲相当牵挂,她们也很想常常回家看望父母。”由此,三位父亲不约而同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创作一首歌曲,帮助天下的女儿道出她们内心中那份对于父亲对于家的深情与眷恋。更为重要的是,希望这首歌曲能够体现我们传承五千年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华夏儿女讲仁爱,重亲情、讲友善、孝老爱亲的人伦道德精神。

那次聚会之后,贺东久很快就写出了《女儿心》的歌词,并邀请了一众文艺界人士再次相聚,为这首词提提建议。印青回忆,贺东久当场朗诵了这首词,现场的情景十分感人。“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爸爸是女儿的宽肩膀/冬挡风/夏遮雨/在您呵护中长大......”朴实的语句娓娓道来,让人倍感亲切,在场来宾更是无不动容,其中有音乐界的前辈大咖,也有青年的歌唱家,大家都一致表示这首词描写的就是每位父亲眼中的女儿,也正是每个女儿心目中父爱如山的形象,他们都希望印青能尽快把这首词谱写成曲。

摇篮曲唤醒儿女心中的童年记忆

《女儿心》的旋律婉转悠扬,从中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音乐的韵味,可以在流行歌曲的节拍中追寻到民族文化的痕迹。然而印青谱曲的过程却颇有曲折。因为每每在提笔创作时,印青的眼前便闪现出自己女儿小时候的可爱模样,陪她玩耍、哄她入睡、教她学习......父女相处的每一个回忆瞬间扑面而来,所以常常在创作中,泪水浸润了他的双眼。

最真切的情感往往能引发艺术家最为动人的创作灵感。最终,印青把回忆定格在女儿小时候、他哼唱着摇篮曲哄女儿入睡的情景。摇篮曲,大概是每个孩子人生中听到的第一首歌曲,在西方有许多作曲家写出过著名的摇篮曲,在我国不同地区也流传着风格各异而特色鲜明的摇篮曲,全世界各地的父母们都在摇篮曲的轻声吟唱中向孩子诉说着无尽爱意。

《女儿心》的音乐旋律巧妙融合了我国东北地区和江南地区民间传统的摇篮曲。印青从别具南北特色的曲调中提取了各有代表性的音乐元素,经过巧妙编排,让传统民歌用现代流行音乐的方式创新演绎,加以当代风格的演唱,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旋律走向,给予听众一种既熟悉又新鲜的音乐氛围——既让人找不到曲调明显的出处,但流淌于心的旋律又仿佛早已印刻在了每个人的音乐DNA中。

《女儿心》创作至今经历了数度编曲改版,从最初以西洋乐器学院风格演奏所构建的宏大叙事中,逐渐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里于朴素中见情真意切的表达,乐器也简化到以大众最熟悉的钢琴、吉他、大提琴演绎为主。

在印青眼中,“大提琴,象征着父亲的情感。”《女儿心》的乐曲中,一丝来自大提琴浑厚而又低吟的琴声,始终隐隐约约地穿行在钢琴与吉他的合奏里,诉说着父亲对于女儿深切的关爱。吉他是流行音乐里最为常见的西方乐器,但在《女儿心》的演奏中则采用了中国传统琵琶的“轮指”技法,营造“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音乐效果,通过演奏方法的中西融合,创新演绎民族风格。

“想让大家听到这首歌时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情。”印青表示,创作团队数年来为歌曲所作的一切调整和努力,都是期望这首歌能更为贴切地传递出中国人的情感。尤其作为一首流行乐曲,他希望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在听到这首歌曲时都能拥有一种亲切感。

歌咏中华传统美德,升华父爱亲情

作为著名的作曲家,印青有着“中国舒伯特”的美誉,他曾创作出诸如《走进新时代》《天路》《江山》《西部放歌》等大量广为传唱的歌曲。多年来,印青始终坚持把“让每个人内心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光明起来”作为自己创作的重要理念,亲情题材的歌曲也成为他创作生涯里最切身最真情的体会。多年前,他还曾写过一首《梦回故乡》,是以自己身为儿子的角度向母亲倾诉情感,表现母子深情。这首歌并没有正式发表,却被友人把歌曲小样传到网络上引来网友无数跟帖。这段经历令他感触颇深,“亲情题材的歌曲,对于群众而言有着广泛的接受度。”

“‘百善孝为先’,我们传承五千年的中国孝道文化,是人类精神的一个高度。”印青表示,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人才的交流接触中,他发现不少欧美国家的年轻人最为羡慕中国人的家庭观念。“中国的儿女们尽管长大了、离家工作了,也结婚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孩子,但他们的心始终是牵挂着家和父母,尤其女儿对家更为依恋。中国人对于家庭的归属感特别浓厚,而这正是西方国家所见不到的,因此他们心生羡慕。”印青为中国拥有悠久传统的孝道文化而感到自豪,这也为他谱写《女儿心》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女儿是爸爸的忘忧草/爸爸是女儿的生命花/秋担心/春牵挂/多想陪您看晚霞......”歌词唱出了每个女儿的心里话,抒发了女儿从心底对父亲的赞美与感激。

《女儿心》的演唱者阿鲁阿卓是彝族的女儿,她曾在歌曲录制中因为想起了自己远在家乡贵州的父亲而数度落泪。在《女儿心》歌曲小样的前期试听中,制作人林述志邀请一位个性非常叛逆的女孩与她的父母共同来听这首歌。听到第一遍时,女孩的内心有所触动、要求再听一遍。而第二遍还没听完,女孩就扑通一下跪在自己父亲面前,泪流满目地向父母道歉。这些感人的瞬间也令印青热泪盈眶。

《女儿心》歌咏的中华传统美德与真挚亲情,激发了听众强烈的情感共鸣,也让现实生活中常常被人们忽略表达的父女深情得以升华。印青感慨,“血脉亲情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他希望这首歌的传唱,能成为每个父母儿女的一种精神归属。

音乐创作引领时代向上精神

歌曲创作,是以大众为受众面的一个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印青强调,当代的歌曲精品创作必须紧贴时代,“反映时代风貌需要紧贴老百姓的生活,尤其贴近今天的年轻人,但绝不是迎合。作为艺术工作者通过作品创新,不仅要表现老百姓的生活与情感,更要引领一种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价值观。”

近期以来,社会上发生了一些伤害女性的暴力事件令大众对于女性保护的关注急剧上升,身为一名女儿的父亲,印青也从最初听闻恶性事件的震惊里逐渐转入深深地思考。“我始终相信,虽然每个人的境遇各不相同,但每个人的内心一定都有一块最柔软的部分。”印青认为,音乐所发挥的引领作用就是可以化解人心中的戾气,点亮人性中的善,尤其“相比一部电影或一部文学作品,一首歌曲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往往能最直接地调动出人性中的美。”

印青希望,大众可以多听一些好音乐,能透过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与价值观的歌曲滋养心灵。他也寄望,“如果人们能从《女儿心》这首歌曲中,感受到每个女儿与父亲的深情,能珍惜自己与家人之间的亲情,从而由己及人,领悟到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美与善,相信这个社会将更加和谐。”因为,人们和社会所需要的弘扬的期待的也正是这一份人间真情。(记者 安绮)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