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或带来巨大产业发展机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1 10:10:2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解读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或带来巨大产业发展机会

字体: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到“十四五”时期末,基本建成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到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华文化全景呈现,中华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

文化消费市场将迎来几何级的提升

“《意见》就是要以高水平的数字化文化服务供给,拉动或创造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更高层次、更加多元、更为丰富的文化消费需求。”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本报记者表示,《意见》的出台可以促进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发展,满足国内文化消费市场转型升级、国内消费者品质化服务和个性化体验的需求。比如,VR、AR、元宇宙等新兴技术将创造新的文化场景和体验,不仅可以吸引现有的受众,还将催生更多文化消费群体。
在胡敏看来,当前,文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存在规模偏小、结构分散、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此次《意见》就是从基础性平台和数据化体系构建着手,将文化数字化发展水平提高到了战略高度。未来的5-15年,我国的文化消费市场必将迎来几何级的提升。

相关产业迎来发展机遇

国家文化数字化,不但会加速文化传播,还会给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吴琦认为,文化产业已成为提升创新能力、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文化数字化不仅给文化传承、文化传播、文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也将加速传统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随着文化数字化进入快速发展期,文化营销、文化体验、文化内容、文化贸易等领域将蕴藏广阔的市场机遇。同时,文化数字化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的广度、深度和共享性、开放性,进而促进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意见》是全方位、立体化地构建未来我国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并成为全面推进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关乎我国文化消费水平的提质增效,也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文化领域的投资方向,关乎我国文化建设的整体现代化。这是一个巨大的投资增量市场。”胡敏表示。

对企业要求更高

《意见》要求培育一批新型文化企业,引领文化数字化产业建设方向。应该看到,文化数字化产业是一片“蓝海”,但并不是任何企业都能分得一杯羹。

在吴琦看来,文化数字化对于企业的要求主要有三点。第一,要有创新性。要有营销、体验、内容的创新,才能吸引更新、更多的文化消费群体。第二,要有融合性。文化数字化不是一味地要求突出数字技术和高科技的应用,而是要将技术与内容有效融合,通过技术的应用实现文化的再创作和深度创作。第三,要有共享性。要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拓展文化消费方式,让更多消费者享受到更优质的文化体验。此外,更重要的是,文化数字化也要求企业要有正能量,注重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记者 吕红星)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