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式中央厨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6/23 09:05: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广东广州: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式中央厨房”

字体:

建筑工人试做波罗粽 广州市文化馆供图

  波罗粽“包”的是习俗,“吃”的是乡愁。日前,2022年“向美而行”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启动仪式暨“‘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琶洲建设者之家举办。广州市级非遗项目波罗粽制作技艺传承人也参加了活动,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的外来建设者送上祝福。

  “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既能体验端午节的习俗,还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点赞!”在活动现场,身处琶洲的建设者们在蕉叶的芬芳中,体验包粽子带来的乐趣,进一步了解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传统节日氛围。

  “‘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活动同时也是2022年“向美而行”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项目的首场活动。为深化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广州市将依托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向基层开展文化产品配送服务。该项目依托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组织,广州市文化馆和11个区文化馆实施,联合全市176个文化站共同开展。

  广州市公共文化产品配送项目面向社会征集、采购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面向基层文化服务机构和群众征询、采集文化需求,实现精准对接、精准配送,打造集需求采集、专家议价、汇总点单、采购配送、监督管理、反馈互动于一体的广州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的“开放式中央厨房”,进一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波罗粽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玉彩和建筑工人一起包粽子 广州市文化馆供图

  据广州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市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首先在越秀区、海珠区、从化区开展配送,第一期计划配送约250场,接下来将向其他8个区扩展,全年逐步实现全市11个区全覆盖。配送范围涵盖街、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计划全年配送近千场次。

  目前,广州市已通过总分馆制服务网络向全市分馆(街镇)发出群众征询,建立“向美而行”配送内容品牌矩阵,并向社会公开征集公共文化产品,形成以“美”为核心的五大内容子品牌。活动已收集到首批80多个公共文化产品,具有多元化、高品质等特点,服务类型包括非遗体验课、艺术培训、文艺讲座/沙龙、文化展览、小型文艺演出等。

  其中,“良辰美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除了“‘粽’情端午”活动外,还围绕中华传统节日以及其他重大庆祝主题进行配送服务,让市民在浓浓的节日氛围里,通过“岭南古琴艺术赏析”“广式红木宫灯制作”“广彩技艺体验”等课程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各美其美——公益文化春风行之群众文化团队培育”系列活动以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将依托优质师资团队,根据学员特点制定教学计划,举办傣族舞基础课程、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课程、马头琴文化艺术导赏讲座等艺术培训课程,提供完善的线上、线下教学服务体系。

  “玉成其美——青少年美育课堂”系列活动着重关注未成年人群体,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举办系列活动,如广东省民族艺术团的“舞乐经典、唱响传统——歌舞系列课程”、广州瑜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亲子舞台剧演出、广州金色计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迷宫设计”亲子手工、华慧教育培训中心的创意少儿美术等,并将在假期融入“小小导赏员”和文旅研学等活动。“成人之美——中青年文化艺术提升”系列活动以中青年群体为主,包括爵士舞基本功入门教程、芭蕾入门课、天鹅塑形课等,为中青年提供艺术普及、展示和交流平台。

  此外,“尽善尽美——公益文化春风行之特殊人群文化服务”系列活动将重点关注残障人士、乡村儿童、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开展文化服务。其中,无障碍电影是为视障朋友量身定做的产品,对普通电影进行重新剪辑,增加大量配音解说,将场景转换、人物穿着打扮和动作等视觉形象转化为声音形象传递给观众。

  除了以“美”为核心的五大内容品牌外,广州市文化馆还将依托配送项目,组织面向全市文化馆总分馆网络业务骨干的培训。年度配送活动启动后,各镇街的文化馆分馆相关负责人可根据群众意向,从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开放式中央厨房”产品库中选择意向产品点单,由广州市文化馆根据专家评议结果与供应商确定时间、人员、产品后进行区域产品配送排期,将公共文化服务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让更多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报驻广东记者 谭志红)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