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宫 待您七月听鸣蝉-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18 15:50:58
来源:中国网

龙宫 待您七月听鸣蝉

字体:

  浙江宁海,有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宫村。

  她,有大山,有静水,有清溪,有峡谷,岗峦起伏,奇峰林立。

  她,有古祠,有禅寺,有书院,有驿道,建村千年,因龙得名。

  龙宫,七月!我想应该是有味道的。

  这味道,应该是她“空手让挑担,轻担让重担”的传承味。又或许是她“村外十支泉,村内八卦水”的清流味。但,我感触最深的,是她“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味。

  从龙潭到书院,从龙溪桥到大泄潭,群山延绵,绿意涌动,山水婉转,蝉鸣融化水声、风声,鸟叫声,伴随着这个以“忠义传家”的古村走过了上千年。

  暮色降临,晚霞精心的布置着天边,暮霭充满这个山村,蝉忘情地演奏着一直属于这个村庄近千年的乐章,时不时溅起这千年的时光韵色。

  停下脚步,静听这蝉鸣,忽远忽近,忽隐忽现,忽强忽弱,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人,深陷其中。

  蝉鸣愈来愈浓,一波接一波,不绝于耳。村民结束一天劳作之后,找个纳凉处闲谈,以此来打发这个有点慵长的夏日。不过许久,蝉鸣渐弱,耳畔的蝉声亦渐渐飘远,整个村子沉浸在惬意中,戛然睡去,一枕香甜。

  龙宫,绵绵蝉鸣,此乃大自然馈赠。浓厚的文化积淀,亦可慰藉心灵。

  龙宫,七月待你听鸣蝉!且望您驻足,静享龙宫之美!

  七月,我在龙宫,您在哪里?(文/麻钱锋)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