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公共文化“云”服务持续在线“不打烊”-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7/28 09:16: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公共文化“云”服务持续在线“不打烊”

字体:

临夏州图书馆举办的“书香临夏”品牌活动 临夏回族自治州图书馆供图

  “暑期来临,本应该是图书馆最热闹的时候,我们却因为疫情不得不闭馆。原来计划要放映红色电影、举办家风类讲座、联合当地学校做亲子阅读和动手实践等活动都取消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图书馆副馆长马雪梅告诉记者。

  7月中旬,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临夏回族自治州彩陶馆(州博物馆)、州图书馆、州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均关闭,全部人员居家办公。从7月14日起,临夏回族自治州彩陶馆(州博物馆)实行临时闭馆。7月16日,抽调干部职工到临夏市西关街道红园新村社区等地,积极协助当地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人员管控、劝导、卡点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

  临夏回族自治州彩陶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丰富,现有各类馆藏文物19401件,珍贵文物3277件。今年暑期,该馆共策划了10场活动,其中包括联合甘肃省博物馆开展“红色甘肃”“红色临夏”流动展览,将文物知识送进社区、军营、学校及乡村,还有针对学生的“方寸现技艺 咫尺纳情愫——保安腰刀锻制技艺研学体验活动”“彩韵陶魂映耀河州——马家窑彩陶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研学体验活动”,以及一场主题为“我是文物守护者”的小小讲解员比赛。“所有活动都已协调准备就绪,突遇疫情就暂停了。”馆长韩杰和对此不免有些惋惜,“虽然我们的活动延期,但等疫情过后,我们将继续开展活动。”

  于是,临夏回族自治州彩陶馆(州博物馆)开展线上服务,运用博物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时发布“云展览”“文物鉴赏”等线上展览和文物赏析,在博物馆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官方账号开展基本陈列“古陶神韵——马家窑文化彩陶展”和临时展览“定西众甫博物馆藏品交流展”“文明晨曦陶绽华章——马家窑文化彩陶珍品展”线上展览直播,让广大群众通过手机就能观看展览,领略临夏博大精深的彩陶文化。

  韩杰和表示,在开展疫情防控和线上展览活动的同时,博物馆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线上学习,居家收看聆听了《带得走的文化——文博类IP策略与文创开发路径》等学术讲座,全面提升专业人员的学术水平。

  此外,作为文物保护管理单位,文物的安全不容忽视。“闭馆期间,值班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不放过一处隐患,不漏掉一丝危险,认真开展安防、消防巡查,以及疫情防控消毒消杀工作。”韩杰和说。

  寒暑假是读者走进图书馆的高峰期,马雪梅介绍,为迎接暑期的到来,临夏回族自治州图书馆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增加自习室、阅览室等馆室的座席,并对馆内整体环境进行重新调整。“我们的自习室和少儿、幼儿阅览室人气很旺,常常一座难求,有的父母带孩子来看书,有的孩子在里面写作业。”马雪梅说,图书馆开设有自习室、幼儿、少儿、特殊人群、电子、综合、文学等10个阅览室,最多的时候可达上千人。

  目前,馆里的25名工作人员在下沉社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公共文化线上服务工作。依托近年来积累的线上阅读经验,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平台、抖音和视频号上推出了系列活动。其中在微信公众平台的“超星阅读”服务项目,包括图书、期刊、讲座、绘本和听书五大板块,图书分类丰富,涵盖科技、文化、红色、防疫知识等类别的数字阅读资源,并且不断更新,很受欢迎。

  据了解,临夏回族自治州图书馆不断探索图书馆服务的新模式,2017年就推出了“书香临夏”文化品牌,并相继开办陌上书会朗诵社、朗声艺术语言培训班、书法培训班和“书香临夏”大讲堂等,还举办各类书画展览和朗诵活动,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范围。疫情发生后,该馆打造了美文、诗歌朗诵栏目,其关注度很高。马雪梅说,图书馆的书法和朗诵培训班也搬上“云端”,学生通过微信群把自己的书法和朗诵作品发到群里,老师进行指导和点评。同时,老师组织学生参与主题为“我是小小抗疫卫士”的朗诵,从中精选好的作品推送到线上,反响很好。

  “当下,图书馆也积极进行城市书房、书吧的建设,营造城市书香氛围,还在馆内打造红色阅读区域,迎接二十大的召开。”马雪梅说。

  “比疫情蔓延更快的是爱与希望。”临夏回族自治州美术馆馆长谢临军对记者表示,面对这场战“疫”行动,奋战在一线的“逆行者”不畏艰险,与时间赛跑。而在这困难的时刻,艺术也从未缺席,它用其特有的精神属性抚慰人们的心灵。

  临夏回族自治州美术馆在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安排部署下,通过“云端”,携手书画文艺工作者和广大艺术爱好者,积极投身于“以艺抗疫”主题书画作品创作中,充分践行广大艺术工作者用艺术温暖人心、凝聚力量的职责和使命,用笔墨表达对社会的关怀,用书画作品传递正能量、赞美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那些“天使白”“守护蓝”“志愿红”的先进事迹,展现临夏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

  谢临军说,短短一个星期,他们共收到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等作品180余幅,在“临夏文旅”“临夏文艺”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展览,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临夏回族自治州公共文化服务依托线上平台,始终持续在线“不打烊”,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的文化产品。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马得祥表示,未来要全方位提升文旅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州县(市)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数字化建设,利用文化下乡、惠民演出等形式,深入州县(市)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歌舞表演、书画摄影展、阅读朗诵会、馆藏精品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本报实习记者 李荣坤)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