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图书馆:让阅读无处不在-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08 10:40:11
来源:新华网

浙江德清县图书馆:让阅读无处不在

字体:

  6月25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图书馆,该图书馆驻馆作家邱华栋以《大作家的非虚构写作》为主题,举办了读者见面会。中国作家在非虚构写作领域的作品、思想内核,以及题材上的取舍,诺曼·梅勒、马尔克斯、村上春树等知名小说家的非虚构作品及其特点……邱华栋侃侃而谈,现场读者听得津津有味。“如何在文字创作过程中突破思路的局限”“如何在创作中选素材”讲座之后现场读者踊跃提问,邱华栋以幽默、亲切的方式进行解答,现场氛围轻松、热烈。

德清图书馆第三十一位驻馆作家邱华栋读者交流会

  该场活动是德清图书馆“驻馆作家”项目的一部分。近年来,德清县图书馆通过创新“城市书房”、提升“特色分馆”、实施“名家领读”、发起“有声阅读”等,推进公共图书馆提档升级,相继被授予“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等荣誉。

  打造“大家”书房

  在位于莫干山镇黄郛西路50号的莫干山民国图书馆里,市民李先生看了一下午书。作为一位资深书迷,李先生见证了德清县公共阅读场所的提升发展,他说:“如今,到图书馆读书很方便。”

悦读悦享禹悦书房开放

  “近年来,德清县一直致力于全域图书馆建设,努力打造‘大家’的书房。”德清县图书馆馆长杨敏红说。截至目前,德清县已经建设分馆、城市书房、“悦读悦享”书房共25家,图书流通点190多个,我们“德”书屋20家,让读者就近享受阅读及活动服务。在建设分馆方面,德清县把闲置的老建筑改造成设计独特、藏书丰富、活动多彩的特色分馆,先后建立莫干山民国图书馆、乾元国学图书馆、下渚湖湿地图书馆、蠡山民俗图书馆等6家特色分馆,“书香德清——以乡镇‘特色分馆’建设带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德清县还多主体参与、多功能集成让书房‘活起来’。”杨敏红表示,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合作,深入挖掘农村群众阅读需求,结合“群众点单”,保证书籍常换常新、精准对路。同时,通过新华书店、图书馆、县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制定统一的服务标准,构建“专职管理员+文化志愿者+文化辅导员”的服务架构,还通过一键借阅、彩云跨界悦读等模式实现新书免费借阅以及零售,打通图书馆借阅系统和新华书店零售系统,利用新华书店物流配送体系,实现了全县图书通借通还。此外,还常态化推出阅读沙龙、新书发布、观影体验等文化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

  推动全民阅读

  近年来,德清图书馆主推“公共阅读”,利用丰富的场地资源、文献资源,以形式多样的活动带动阅读——去图书馆读书自修已经成为德清人生活的新时尚。在“4·23世界读书日”之际,开展德清县全民阅读节、未成年人读书节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2015年4月12日,德清县图书馆“驻馆作家”项目正式启动。自此,德清县图书馆邀请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作家驻馆,通过开讲座、座谈会、读书会等形式传播文化理念,并与读者进行良好互动,以此调动读者的阅读兴趣,激发读者的创作能力。截至目前,已邀请到蒋子龙、苏沧桑、何建明、张抗抗、潘向黎、黄咏梅、邱华栋等31位作家驻馆,举办活动90余场,参与人数达到20余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推动了德清的公共文化建设。

跨越山与海的阅读—《北纬四十度》莫干山读书会

  该项目的另一大特点是,“驻馆”期间,邀请“驻馆作家”到德清的山水人文之地,体验德清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人文。之后他们纷纷刊发含德清元素的作品,如苏沧桑的《德清是一个人》、李琦的《莫干山下,书之德,人乃清》、张抗抗的《凝视德清——外婆老家人的性格衍变》、潘向黎的《莫干水,莫干茶》等,解读德清,扩展德清的城市文化内涵。“‘驻馆作家’项目为读者提供了一次与喜爱的作家面对面的交流机会,有助于增强他们对阅读的兴趣,促使更多的文学爱好者把阅读和学习作为内在的自觉要求,并激励他们把阅读能力转化为创作能力,也进一步推动了德清的全民阅读工作。”杨敏红说。

  杨敏红介绍,“让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是德清图书馆努力实现的全民阅读目标。为此,德清县图书馆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德清阅读节”,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该阅读节走进企业、学校、村镇,为公众带去德清图书馆阅读节的使用平台“移动图书馆公图版”,其内有图书馆的免费数字资源和活动资源,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大家安装和使用,鼓励大家利用碎片时间阅读和学习。2021年,阅读节访问总量8495221 次,对推动全民阅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社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让“阅读”成为“悦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德清县图书馆从德清的地理文化现状出发,设计相关阅读线路,组织读者“乡土阅读”,让读者从脚下发现乡土文化之美,感怀乡土真情。2021年4月10日第3场“乡土阅读”开启,推出的是一条红色经典路线,始发地在五四村公园,图书馆工作人员向当天参加红色走读的读者赠送红色走读地图,引导大家完成这场“百年党史,红色走读”之旅。这场别开生面的红色走读,将白云山馆、中共浙西特委旧址、陈帅诗碑亭、云逸亭、毛主席下榻处、1984年莫干山会议会址等环莫干山红色遗迹串联成线,连通了德清党史重要节点,在“走读”过程中,图书馆工作人员带领读者朗诵毛泽东、陈毅、郭沫若、魏文伯、张光年等人写莫干山的诗词作品,让大家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莫干山之前也经常来,但这趟走下来感受完全不一样,原来这里藏着这么多的红色故事。”浙江省莫干山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方姬第一个报名,她还动员所在支部的10位党员参加当天的红色走读。

德清图书馆春晖讲堂照片墙

  朗诵在阅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艺术化的朗诵可以引导读者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2016年,依托德清县图书馆平台成立了春晖朗诵团,此后在春晖朗诵团的基础上,发起了“有声阅读”系列活动,其中包括“德清朗读者”“朗读者练习生”“朗读亭PK赛”“中秋诗会”等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读书与视听结合、分享与读书结合、朗诵与读书结合等手段,以更好的方式读更好的书,使得“阅读”成为“悦读”,让读者更加热爱阅读。(李佳霖)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