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我们的岁月》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 引观众热烈交流-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8/29 09:59:55
来源:新华网

电影《我们的岁月》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 引观众热烈交流

字体:

  电影《我们的岁月》入围第29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大学生电影节。8月26日,影片主创人员在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后于观众展开热烈交流,共同回忆那些纯净而美好、简朴又热烈的岁月。

  影片展示了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大学校园的骄子们的风貌,倾力主打“怀旧牌”,让人们看见许多如今很平凡当年却很时尚的物品,给现场观众尤其是中年观众勾起一波回忆杀。

  影片把各有特色的四个角色——少年大学生、应届生、文艺青年、老三届知青放在同一个时空,人物环环相扣,每一个角色都打上时代鲜明的烙印。

《我们的岁月》主创见面

  展映现场,主创人员介绍了男一号角色“根号2”的由来。这个角色只有12岁,是少年大学生。他的身高只有1.4米,而根号2等于1.414。这是一个颇具幽默感的绰号。“根号2”名叫赵以水,水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泽被万物而不争,看似平静详和,内心却涌动着开天辟地的激情。这个角色是这部影片的最深刻的内涵,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年纪虽小,却包容了一个时代的喜怒哀乐。

《我们的岁月》剧照

  “根号2”比班上所有人都矮,成绩却比所有人都好。他与老班长曹正昌相差20岁,形成强烈的戏剧冲突。他不解老知青班长的激情。他在女同桌文鹊喜身上找到同龄人的天真。他对舍友尤优的文艺气息有一些调侃,却怀着同情和理解。

  影片结尾处是尤优去了异国他乡。许多年过去了,无论他身处何方,每当毕业的骊歌唱响的时候,他的心中,一定会想起大学校园里的那些同窗,那些甜蜜而忧伤的青葱往事。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