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有灵》第三集:羽觞的最惊艳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8 14:15:30
来源:新华网

《国宝有灵》第三集:羽觞的最惊艳亮相

字体:

  由新华网与贵州茅台联合打造的《国宝有灵》正式上线!

  国宝,其神韵不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宝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绝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们择其“酒器”,透过器物之美,在文学和历史的叙述中,想象久远的呼唤,感受会饮的快乐,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间烟火。

  《国宝有灵》今日推出第三集,所讲文物为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县的战国漆质羽觞。羽觞最早少量见于春秋晚期,战国后大量涌现,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最常见的酒具。

  世间有一物,水为其表,火为其心,是为纯酿。盛酿酒器虽小,但杯史自有天长。

  古时天子用爵,公卿以下为羽觞。《楚辞》有“瑶浆蜜勺,实羽觞些”,楚人以美酒掺合蜂蜜斟满了羽觞,想来醉意也是浓蜜的。

  “羽觞”,又俗称“耳杯”,因两侧有耳,状如羽翼,故得名。羽觞最早少量见于春秋晚期,战国后大量涌现,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最常见的酒具。

  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县的这件战国漆质羽觞,外髹黑漆,内髹朱漆,再以黄色点缀,暗含“天地玄黄”的观念,透露着一股幽深而沉静的美感;其双耳和边缘绘有云纹,灵动的线条又令它不失韵律。这种审美情趣对后世的各类艺术表现影响深远。

  羽觞在历史上最惊艳的亮相,莫过于兰亭雅集的那次“曲水流觞”。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王羲之与42位名士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这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众人临清流而坐,有的轻裘缓带,神情高逸,谈笑间,盛着酒的羽觞随激湍宛转而下。羽觞停在谁的面前,他便要取杯饮酒,即兴赋诗,所谓“一觞一咏”。如诗不成,则罚酒三杯。

  “曲水流觞”,纵饮抒怀,这山水之间的诗酒唱酬,是魏晋文人所钟爱的雅集。诗与酒,也正是在这一时代,开始有了不解的精神联结。

  竹林七贤中,嵇康善长音律,尤爱弹琴赋诗,一曲《广陵散》几成绝响;阮籍嗜酒,是放达士风的后世典范,画中的他手持羽觞,醉意已朦胧。

  痛饮酒,读老庄离骚,挥翰如洒。在个性觉醒的初期,士人以“任逍遥”的姿态寄情于诗酒,文学和艺术不再囿于教化,而是有了通脱自然之风和深情的感怀。他们在慨叹什么呢?

  叹人生如朝露,去日苦多。既然诸行无常而光阴荏苒,他们便在生命的大美之中游目骋怀,带着对人生的眷爱,想要纵情把握住每个此刻。

  酒为诗引,诗是酒魂。饮者的诗中可能已无酒,但酒中处处都是诗。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