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有灵》第二集:两千年前的青铜冰箱-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8 14:15:16
来源:新华网

《国宝有灵》第二集:两千年前的青铜冰箱

字体:

  由新华网与贵州茅台联合打造的《国宝有灵》正式上线!

  国宝,其神韵不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宝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绝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们择其“酒器”,透过器物之美,在文学和历史的叙述中,想象久远的呼唤,感受会饮的快乐,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间烟火。

  《国宝有灵》今日推出第二集,重点讲述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的青铜冰鉴,它铸造于战国初期,是用于祭祀和宴饮的一种冰酒器。

  夫礼之初,始诸饮食。酒者,天之美禄也,水谷之精。

  百礼之会,非酒不行。

  自商周两代以来,从祭祀到宴飨,不仅“酒以成礼”,所用器物也有其严格的讲究和秩序,它们也随之成为了“礼”的象征,燿灼于庙堂。君子“立于礼”,而礼藏于器。 

  其中,这件质保两千多年的冰箱,因内含“黑科技”而别具一格。 

  1978年出土于湖北随州曾侯乙墓的青铜冰鉴,铸造于战国初期,是用于祭祀和宴饮的一种冰酒器。它结构精巧,分内外两层,外层为方鉴,内层为尊缶。方鉴内底设计有栓钩,和尊缶底部的榫眼可以自动扣合,如此一来,缶便能稳立于其中。使用时,将冰块置入鉴与缶之间的空隙,再往缶中注酒就能达到冰镇的效果。之后,只需打开缶盖,用一把长柄青铜勺探入缶底,便可舀出一勺清凉。 

  《周礼·凌人》有载:“春始治鉴,凡外内饔之膳羞鉴焉,凡酒浆之酒醴亦如之,祭祀共冰鉴。”两千多年前的王侯贵族,往往早在上一个寒冬就要取冰贮藏,从春天开始铸造冰鉴,才能赶上炎炎夏日时,置酒高殿上,与天地、与先人、与宾客一起享用这份沁透心脾的清爽。

  和青铜冰鉴一起出土的,还有15000余件文物,其中青铜器多达6239件,包括一套十二律完备的64件青铜编钟,是历年出土青铜器种类最全最多的一次。曾侯乙墓堪称20世纪考古大观。 

  名为乙的曾国君主,似乎偏爱繁复细巧近乎炫技一般的装饰艺术,喜好乐器和音律所能带来的感官享受。这些器物从造型到纹饰,逐步放弃了早期的肃穆狞厉之风,而尽显贵族华美,它们仍旧承载着“礼以节人,乐以发和”的文化意涵,但又不止于此。在敬天地和事人鬼之外,它们无言诉说着彼时技术和文化所能到达的高度。 

  “清酒既载,骍牡既备,以享以祀,以介景福。”礼仪既备,钟鼓既戒,诸父兄弟,相聚宴饮。

  甘醇美酒既醉,金声玉振中。这青铜冰鉴盛着的酒,你可愿痛饮?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