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有灵》第四集:银杯中的大唐盛世-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9/08 14:15:48
来源:新华网

《国宝有灵》第四集:银杯中的大唐盛世

字体:

  由新华网与贵州茅台联合打造的《国宝有灵》正式上线!

  国宝,其神韵不仅在于形制,更在于背后的动人故事和深刻的人文意涵。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宝可谓琳琅满目、精彩绝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我们择其“酒器”,透过器物之美,在文学和历史的叙述中,想象久远的呼唤,感受会饮的快乐,一瞥那酒杯中的璀璨雍容和人间烟火。

  《国宝有灵》今日推出第四集,重点介绍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沙坡村的莲瓣花鸟纹高足银杯和狩猎纹高足银杯。这种形制,大约渊源于地中海地区的罗马,中亚商人经丝绸之路把它带到了中国。

  内修文德,外服友邦,这是盛唐的格局。

  近悦远来,百姓安乐,这是盛唐的底气。

  无论你来自何方,饮下一碗酒,便是盛唐人。

  盛唐诗里,无论是“欲饮琵琶马上催”的戍边将士,还是“长安市上酒家眠”的诗仙李白,他们手上,也许都有一只盛着葡萄美酒的高足杯。在唐代,那是风靡一时的时尚,我们能从中一瞥盛世荣光。

  1963年出土于陕西省西安市沙坡村的这件莲瓣花鸟纹高足银杯和狩猎纹高足银杯,是目前可见的精品。杯体上无执柄,腹下部略收,下承外撇高足。这种形制,大约渊源于地中海地区的罗马,中亚商人经丝绸之路把它带到了中国。

  鲁迅说过,唐人没有狭隘观念,在面对外来事物的时候,自由驱使,决不介怀。

  来了新鲜的式样,大唐最好的工匠们显然不甘于平淡。银杯经捶揲成型,纹样则采用錾刻工艺,精细又奢华,属于典型的唐代风格。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这些最奢侈的金银酒器拿在手上,钟鼓馔玉,斗酒十千,纵情欢谑!

  假如走在盛唐时的长安城街头,你能随处可见来自中亚、阿拉伯、土耳其等地的商人。人们交换着远方的物什和见闻,热情洋溢。碰巧的话,你还会见到“胡人岁献葡萄酒”,又或是天竺、波斯的使团带着珍稀鸟类经过。大唐的王公贵族们喜欢养鹰隼、逗鹦鹉,远道而来的西域使者正准备投其所好。

  这些鸟儿被刻在了金银酒器上,它们也常常和花叶、鸳鸯、蝴蝶一起成对出现,寓意吉祥和圆满。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杯中一盏白酒,嗅出了“酒香 风正 人和”,嗅出了自信、包容、豪迈的中国气度。

  那时,四海无波,万国来朝。这些文化交融下的伟大创造,虽经千年,依旧绽放着熠熠光芒。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