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杭:文旅融合促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09 15:17:36
来源:新华网

浙江余杭:文旅融合促发展

字体:

  2022年10月,不少市民游客在浙江杭州余杭区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参与深度游,通过印章打卡,深度了解良渚文明的前世今生。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近年来,余杭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以“品牌加持”“多维拓展”“合作联盟”等方式不断深化文旅融合,通过项目带动、强化服务、多方联动等举措,不断壮大文化产业、旅游业。

  余杭是千年径山文化的原生地,区内文化资源丰富且影响力强,这也为不断扩大文旅IP效应夯实了根基。通过开发研学体系、完善公共休闲服务配套、赋能多产业品牌授权,余杭区不断探索文化遗产IP活化路径。

  以良渚为例。“我们持续挖掘良渚文化内涵,以‘文创+文博+休闲’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价值转化,构建‘良渚’系列产品矩阵,目前已累计开发文创产品十三大品类500余款。”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在位于杭州良渚文化村的良渚文化艺术中心,拥有美术馆功能的展示栋、拥有教育功能的教室栋以及拥有小剧场、阅读大厅和图书馆功能的文化栋,三栋建筑排列在中心大屋顶之下,市民、游客在这里感悟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还可以购买文创产品,观看展览和演出。

  不仅如此,余杭还不断分类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大径山乡村国家公园等重大精品工程建设,加速分步推进未来科技文化中心工程,规划建设科技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国际体育中心等公共配套项目,着力打造余杭的“文旅航母级综合体”。

  通过数智赋能,多维拓展,余杭区不断促进智慧文旅有序发展,为市民游客提供文旅体验新玩法。

  近年来,余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余阅”。位于百丈镇半山村的“余阅”空间——小强公益书屋,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馆藏书籍1万余册,拥有演播室、“下沉”书吧、阶梯书吧、小强直播间等功能空间,深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喜爱。在余杭,类似的公共阅读空间不断挖掘当地产业和文化特色,充分嵌入城区、景区、社区、园区等,成为富含余杭元素、颇具创新创意的新型文旅空间。

  位于杭州市西北的径山镇,地处大径山国家乡村公园核心区域。该镇立足自然和人文资源优势,通过深挖文旅资源内涵,打造专业化运营模式,抢抓新业态风口,走出一条现代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余杭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我们要通过深化文旅融合,用文旅发展成果赋能城市发展,铸就新的城市文明。要基本形成具有余杭特色、国际吸引力和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文旅融合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力争到2025年,旅游总收入达290亿元以上。”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邵素萍表示,余杭区将继续以文旅资源为基础,优化机制运转,创新运管模式,提升发展能级,提振消费转化。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