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乡贤“春水” 助推产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16 14:44:29
来源:新华网

引乡贤“春水” 助推产业发展

字体:

  近年来,杭州临安玲珑街道坚持党建统领,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强化服务保障,持续做好新乡贤联络服务,有力推动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引乡贤“春水”,助推产业发展。

  一、做强产业集群,激动力

  围绕电线电缆、装饰纸、印制线路板、护理用品等辖区四大重点产业,共有新乡贤企业四十余家,发挥新乡贤企业领军人物作用和产业链招引优势,扩大产业有效投资,2021年在玲珑投资产业项目40余个,当年落地投资4.6亿元。2021年新乡贤企业产值在2亿以上13家,5亿以上3家,在新乡贤龙头企业引领下,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5亿元,工业增加值16.3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5亿元,货物进出口总额 22.4亿美元,在疫情影响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各项指标与2020年相比全部实现正增长。

IMG_256

玲珑工业园区外景

  二、做实人才培育,孕智力

  聚焦中小企业出于成本以及人才流失等问题的考虑,重短期使用轻系统培训的用工局面,在新乡贤企业率先启动“领军+骨干+专精特新”骨干企业培育工程,招引并培育产业高端人才。抓好职工教育“思政课”,开展学党史明使命、学劳模比贡献、学工匠创精品系列学习教育活动53场4350人次;打造职工能力“提升梯”,以“百样工种大比武、千名职工争状元”技能竞赛为抓手,举办焊工、车工等14个工种劳动竞赛57场;激发职工创新“智慧泉”,以“五小五技”活动为载体,以劳模工匠和技术尖兵、技能达人为骨干,弘扬“师徒结对”“名师带高徒”好传统,深入企业班组开展结对帮带137场次。累计培养杭州市级人才4人、区“812”人才7人、技师及以上职称37人。成立浙大“潘祖仁——海维特”奖学金,进一步提升街道和新乡贤企业的引才育才能力。

  三、做大乡村振兴,聚合力

  积极搭建加强与民营经济人士、新乡贤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吸引新乡贤回乡创业,挖掘利用“山水玲珑”自然资源,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送“项目”,以米积百亩红樱为依托,开办“康满家”,研发樱花系列洗护用品;以“农旅融合+村企共建+遗存改造+亲子萌宠”为特色,引进“51Camp营地”“一分良耕”等营地项目深入乡村再创业,并同步解决乡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送“智慧”,谋划以百亩荷塘为基础,提升“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研学科普”新模式的祥里睡莲博览园项目,为隐居崂山闲置农房再利用等项目提出合理性意见建议。送“资金”,祥里村本村新乡贤累计为村庄建设捐款约一千万元,街道新乡贤联谊会为崂山、祥里村捐款60万元乡村振兴基金,为打造集产业美、环境美、人文美、生活美、治理美的美丽幸福西城区贡献力量。

1

祥里睡莲博览园

  接下来,玲珑街道将继续做好服务对接,凝聚新乡贤力量,鼓励新乡贤发挥自身人脉广、资源多、信息灵的优势,把先进经验、技术带回家乡,为发展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要素保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和优质项目落地,实现“乡贤链+产业链”互动互促,画出最大同心圆,助力家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