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元宇宙“新灵境·时光岛”在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亮相-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1/27 20:52: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元宇宙“新灵境·时光岛”在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亮相

字体:

  新华网博鳌11月27日电(伊媛) 11月25日-28日,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举办。在27日举行的平行分论坛——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新华网打造的“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首次亮相,发布了首支概念片。

  “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以海为基,以天为盘,融合日晷、浑天仪、太极等文化符号内核,构造了元宇宙发布厅、元访谈连线、数字展播厅、虚拟数字人互动、国宝有灵数字典藏馆、虚拟文艺汇演、产业资讯播报、文化演播、互动社区等9大元空间模块。

图为活动现场

  “新灵境·时光岛”的六个大字由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亲笔题写。苏士澍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可为“元宇宙”提供源源不绝的优质素材。而“元宇宙”所搭建的虚拟空间平台,通过各种科技创新的手段,又可为传统文化提供多种多样便捷亲民的呈现模式。新华网在今天推出“新灵境·时光岛”特别有意义,相信“新灵境·时光岛”会成为一座桥梁,让传统文化通向更多当代年轻人的心灵,在元宇宙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图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亲笔题写的“新灵境·时光岛”

  新华网CMO徐明伟表示,新华网打造的“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在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分论坛“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上是首次亮相。我们希望用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出一个可供大家沉浸式体验的互动交流的平台。在“新灵境·时光岛”中,人们不需要拘泥于一般互联网空间的限制,可以全景式、多视角地“面对面”沟通,更便捷地进行社交、举办会议、展览演出、乃至于商业品牌展示、交易消费、休闲娱乐等。新华网期待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入到新华网发起创立的“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和我们一起登上“新灵境·时光岛”,共同打造一片元宇宙时代的新乐土绿色家园。

图为活动现场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认为,新华网在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推出的“新灵境·时光岛”是一个充满艺术创意的全新元宇宙空间,它为我们够建了数实结合的“双重”体验场景,营造了多维立体的动态交互空间,超越了时间、空间等客观因素的限制,具有一定的引领效应。它让我们看到元宇宙正从概念走向产业,也让我们对元宇宙世界的未来报以更美好的期待。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成立仪式也在“新灵境·时光岛”中同步启动,一道道时光流线从元宇宙中穿梭而来,琴棋书画、印刷术、鲲等中国文化符号、元素,梦幻般环绕在“新灵境·时光岛”上空。“新灵境·时光岛”未来将面向智库启动智库数字人、智库数字藏品、智库云展播等虚拟化、数字化、三维化的业务场景,搭建可持续演化的国家级数字文化元宇宙入口。

图为活动现场

  据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向勇介绍,新华网为“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搭建的“新灵境·时光岛”是元宇宙文化产业同仁体验元宇宙美好生活的共享家园。“新灵境·时光岛”将为入驻元宇宙文化空间的“新物种”提供思想互证、商业互通、情感互联、文明互鉴的无限可能。新灵境元宇宙将开启钱学森先生希冀的科学大发展和文艺大发展相融合的大成智慧新时代。

  此外,“新灵境·时光岛”文化元宇宙数字化空间由趣看科技提供的“QUK VS元宇宙引擎”进行搭建。趣看科技还为“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定制并提供授权了虚拟数字人“元元”这一IP形象。因此,“新灵境·时光岛” 涵盖了“元宇宙虚实融合沉浸式互动场景、虚拟数字人、元宇宙视听云平台”三大核心元宇宙数字能力模块建设,融合应用了5G+AR/VR/+4K/8K+AI、大数据等前沿数字科技,不仅为论坛提供更低延时、更深沉浸的数字内容消费体验,而且支持多视角观看选择、数字内容相关信息辅助选择。

图为活动现场

  新华网期待更多企业和机构加入新华网“新灵境·元宇宙文化产业智库”,和我们一起携手踏入充满创新机遇的“新灵境·时光岛”,共同书写属于元宇宙时代的辉煌未来!

图为活动现场

  为期四天的2022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由新华通讯社和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网承办。作为论坛分论坛之一,2022中国文化经济发展论坛由新华网文化频道承办,论坛站位于文化产业前沿,汇聚政、学、商各界智慧,共同畅想元宇宙时代文化数字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