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径山茶韵飘香全世界——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庆祝活动举行-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10 15:56:09
来源:新华网

让径山茶韵飘香全世界——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庆祝活动举行

字体:

  为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遗成功,12月9日,一场以径山茶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杭州余杭区径山镇举行。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余杭区人民政府、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共同举办。

余杭区政协主席、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沈昱致辞

  中国茶历史源远流长。11月29日,由浙江省牵头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本次申遗成功,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径山茶宴是重要组成部分。

  径山茶宴,是杭州余杭区径山寺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也是我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径山茶宴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有十多道仪式程序。以茶参禅问道,是径山茶宴的精髓和核心。

  12月9日晚,伴随着悠扬的尺八曲,一场展现径山禅茶文化的行为表演《问茶千年》,由此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活动以“天下径山·茶道之源”为主题,分为“径山缘”“径山源”“径山圆”三大篇章,讲述径山千百年来的“茶人茶事”。

《径山问茶》节目演出

  整场活动在梵音、尺八、古琴、香道的烘托中,将原汁原味的径山茶宴搬上舞台,沉浸式展示、体验径山茶宴十余道仪式程序。活动通过国乐《高山流水》、通过行为表演《问茶千年》、唐风宋韵《茶经》和音诗画《径山缘》等多个节目,多视角呈现径山茶道起源和径山茶文化如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新时代径山茶的国际表达”,成为活动的一大亮点。现场,十位华侨华人被聘任为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日后他们将主动参与到径山茶文化的推广和传播中,助推径山茶品牌价值提升,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庆祝活动现场茶礼仪体验

  活动还举行了“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和“我的幸福茶生活”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仪式。据了解,两个大赛共吸引到来自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塔吉克斯坦、阿尔巴尼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参赛,真正地让径山茶文化“圈粉”全世界。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