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浙江乡村振兴赋能-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15 16:22:03
来源:新华网

守正创新,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浙江乡村振兴赋能

字体:

  所有向上生长的繁华都源自向下扎根的力量。“百工之乡”浙江,拥有丰厚的民间文化艺术,177个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个个独具匠心的品牌项目,涉及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杂技、民俗等传统艺术形式,也包括摄影、合唱、油画、农民画等当代兴起的文化艺术形式,展示了浙江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工作的扎实与成效,彰显着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在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背景下的坚实步伐。

径山茶

  依托文旅融合,让乡村“靓”起来

  浙江的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或聚焦产业融合,策划文化主题鲜明、文化要素完善的特色旅游线路,扶持集文化创意、度假休闲、团建培训等主题于一体的文旅经营主体,推出更多研学、寻根、文化遗产等专题文化旅游项目。或聚焦服务融合,建设、改造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推动公共服务进景区,在游客聚集区积极引入书吧、文化广场等设施,构建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及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增加文化内涵、彰显地方特色,发挥好综合效益。

  径山镇作为杭州西部新近崛起的生态旅游重镇,就通过构建禅茶生态场景、打造文化沉浸体验、绽放文旅地标光彩,积极推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成果转化。当地以禅茶元素为载体,构建1楼(径山镇综合性文体大楼)、1村(径山禅茶第一村)、2园(禅茶文化主题公园、陆羽泉文化公园)、3馆(径山非遗展示馆、径山禅茶展示馆、径山客历史名人馆)的文化格局,巩固文化阵地。

  径山镇综合性文体大楼以宋式美学为基础,采用生态现代中式的设计理念,于细节处尽显“禅意”,在场景中融入“茶韵”。民宿、茶企纷纷开设点茶、抹茶、香道、插花等民间文化体验课程,径山茶研学之旅游线日渐热门,当地还借着《梦华录》电视剧热点效应,推出‘盼儿喊你来点茶’同款网红线路。

径山茶

  此外,径山镇还注重培育和扶持“陆羽泡的茶”、“浙抹牛”等新式茶饮品牌;推出“陆羽和茶小僧”、“径灵子”等IP形象,打造独特的径山茶礼产品体系。其中,径灵子IP亮相《新闻联播》,“陆羽和茶小僧”获评首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IP培训名单。

  注重文化服务,让群众“乐”起来

  抓住阵地建设、惠民活动、精品力作这三大载体,加强民间文化艺术项目的普及推广工作,提高“基本功”“活跃度”“知名度”,使来自民间、来自生活的文化凝聚力与创造力薪火相传,也是浙江民间艺术之乡守护民间文化根脉的重要手段。全民参与、全民共享、全民受益的良好局面,让美丽乡村建设更立体、更多元、更丰富。

“终身成就曲艺艺术家”阮世池在公园里表演

  浙江省瑞安市凭借“鼓词”列入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为了推动鼓词展演阵地建设,瑞安于2018年在忠义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面积达180平方米的鼓词馆,每周展演2场,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庆加场演出。于2019年建成市非遗馆,设鼓词专项展区,年参观4万人次。目前,瑞安市已经形成了以鼓词馆为总基地,乡镇综合文化站为分基地,村社文化中心为子基地的“1+23+N”鼓词阵地网络,极大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当地文化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每年采购鼓词惠民演出400场以上,全市每年有鼓词节目的文艺演出达1500多场。2012年起,瑞安电视台设立了24小时都可点播的鼓词专栏。瑞安市广播电台每周5天定期通过全市3300个有线广播点向广大农村群众播放温州鼓词。2019年,瑞安还开辟了少儿方言社,增强儿童青少年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凝聚力。“鼓词+表演”走出一人一琴的表演模式,广受好评。“鼓词+时事”结合社会热点创作宣传作品,深受喜爱。2022年,《家乡美》登上中央电视台CCTV11戏曲频道,《鼓声词韵经百年》登陆2022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温州活动年开幕式。今年创作的鼓词集体表演唱节目《带货姑娘》入选参加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

  为了提高鼓词文化市场竞争力,瑞安市鼓励引导民间资本投入,形成创作作品、表演展示、带徒授艺、制作产品的一条龙产业链,每年民间自发投入开展曲艺活动经费高达1000余万元。以瑞安鼓词为代表的曲艺作品光盘、网络课程等远销美国、欧洲和东南亚,每年交易额高达200余万元。

余东农民画

  打造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为了用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重构乡村美好生活,浙江民间艺术之乡以文化为灵魂、以人为核心、以产业为支撑、以环境为基底、以数字为引擎,做好文化价值转化文章,把乡村的历史、传统风貌、民俗风情等“特色”做成“景色”,将“景色”演变为“特色”,形成了“看得到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人才、带得动致富”的良性循环,成为展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窗口的乡村文化艺术振兴样板。

  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围绕余东农民画核心特色,融合未来乡村建设契机,出台了农民画中长期发展规划,高起点谋划余东产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支部联建、文化联姻、产业联动,成立九村共富党建联盟。组团带动瓷画碗窑、诗画余西、书画后坞等村庄联动发展,通过“强村带弱村”“特色+特色”,抱团发展农文旅产业,实现一村带着一村富,助力艺术成果全民共享。2021年至今,余东农民画及以画兴村共富做法被CCTV报道23次,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中国旅游报等央级纸媒多次在头版头条宣传报道余东。

  网络艺术教室、农民画线上交易平台在余东都不算新鲜事,当地培育起本土直播网红,推动线上线下销售。还通过加强与万事利集团、中国美院等合作,组建强村公司,开发农民画衍生产品百余种。借力数字化产业发展,将农民画做成元宇宙数字藏品全网销售。

余东农民画

  通过推动卖画向卖版权、卖文创、卖旅游、卖品牌的转变升级,2021年,吸引近2万多学生来余东研学,带动近50万游客来余东游玩。余东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6万元快速跃升至2021年超过100多万元,农民画相关产业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带动近300多村民家门口就业,农民人均收入达到4.03余万元。

  深入发掘各地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优秀民间文化艺术资源,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生态的整体保护和创新发展。“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让“口袋里腰包鼓鼓、心里幸福融融、脸上笑容盈盈、身上自信满满”成为浙江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群众的真实写照。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新时代的民间文化艺术将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发展中、在一次又一次的转化创新中,迸发出新的生机,散发出更大的魅力。(阮静)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