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文化惠民举措,引领绿色健康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12/21 10:54:47
来源:新华网

落实文化惠民举措,引领绿色健康发展

字体:

  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凝聚正能量,展现好形象,发出好声音,2022年鸬鸟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凝心聚力扎实做好各项惠民工作,为鸬鸟镇建设“绿色发展引领地 共同富裕样板镇”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以及加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据悉,2022年鸬鸟镇依托“文化管家”力量,文化下乡、相约周末、公益电影放映等集群式文艺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累计举办各类活动400余场,如“蜜梨文化生活节”“我们的节日”“我们的村晚”“文化进万家”“共富联盟文化走亲”等活动。鸬鸟镇政府召开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立暨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书画协会等6个协会,《艺术赋能促乡村振兴活力 鸬鸟乡村建设为生活添彩》在《中国艺术报》进行刊登。

  鸬鸟镇把“有礼”嵌入群众日常,在仙佰坑村文化礼堂、前庄村文化礼堂、雅城村文化礼堂、太平山村文化礼堂、太公堂村文化礼堂、山沟沟村文化礼堂打造“鸬鸟六礼”活动品牌,形成“启智立德开蒙礼”“鳌鱼祈福迎新礼”“黄金蜜梨丰收礼”“我为爸妈办婚礼”“缅怀先烈敬贤礼”“新兵入伍壮行礼”等富含本地文化元素和风俗习惯的特色活动,形成人人争当有礼代言人氛围。在镇政府组织下,助力农工党党员徐永忠创作故事作品先后获浙江省十六届新故事大赛三等奖、第四届民间故事会浙江年度好故事等荣誉,徐永忠认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更多增加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角,作为一名农工党员,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捧在手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扎根基层,才能写出接地气、触动灵魂的故事,才能写出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才能够写出导人向善的好故事,才能够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搭建以文化人“连心桥”,鸬鸟镇不断实施惠民工程,打造形成前庄村、雅城村、太公堂村、山沟沟村4个“15分钟品质生活文化圈”。新四军随军被服厂旧址陈列馆、余杭抗日战争纪念馆成功创建为省级乡村博物馆。新建前庄农家书屋、汇林双创书吧2处“余阅”公共阅读空间,形成“青鸬云悦读”云上阅读品牌。

  为了迎接2023年杭州亚运会、提高全民健身积极性,鸬鸟镇还积极承办了“余你乐跑 共享亚运”余杭区迎亚运倒计时200天跑山赛,吸引百名跑山爱好者感受鸬鸟之美。2022年持续开展鸬鸟镇“全民健身迎亚运 富美鸬鸟谱新篇”第四届人民运动会太极拳、趣味登山、蜜梨采摘赛等特色比赛项目。

  鸬鸟镇紧紧围绕镇中心工作,依据形势发展变化,通过实施各项惠民举措,搭建惠民工程,不断厚植文化根基,提升文化“软实力”,使得鸬鸟镇文化建设工作得到深化落实,为鸬鸟镇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文化条件,并取得了积极成效。(文/黄丽丽)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