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 20 17:25:31
来源:新华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举办“国际茶日”系列庆祝活动

字体:

  新华社联合国5月1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国际茶日”系列庆祝活动。联合国官员及20多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以茶会友,共谋绿色发展,增进文明互鉴。

  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一片神奇的叶子:茶与绿色发展”主题活动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致开幕辞时表示,第74届联大通过决议确定5月21日为“国际茶日”,这是首次以实体方式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庆祝活动。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在中国既是古老文化的传承,也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绽放新的光彩。茶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和发展世界茶文化,是践行全球文明倡议的重要方向和积极努力。中方愿以茶会友,同各方深化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李军华说,茶贯穿不同文化、经济和历史,真正能将全球联系起来。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托雷罗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茶不仅是一种饮品,也承载着文化、传统和遗产。活动嘉宾、中国泉州市副市长苏耿聪以泉州发展的生动事例,分享对茶文化保护和传承、茶产业绿色升级的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

  柬埔寨、印度尼西亚、厄立特里亚、孟加拉国、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纷纷发言表示,茶是联通各国人民、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等的重要渠道,希望同中方加强茶和茶产业相关交流合作。

  主题活动后,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泉州市人民政府一道,在联合国总部举办“茶和天下·雅集”主题展览和招待会。张军同联合国副秘书长卡雷共同为联合国“国际茶日”主题邮票揭幕。

  活动现场,来自泉州的茶艺师和艺术家们展示了茶艺和香道、南音演奏、木偶戏书法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和体验活动。来宾们一边品茶,一边参观茶文化和泉州文化遗产等展览,多角度直观感受中国茶文化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刘笑冬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109112963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