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5 14:16:34
来源:新华网

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开幕

字体:

  1月14日,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顺义过大年,灶福满京城”的新春文化氛围,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以下简称:灶王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灶王文化节以“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为主题,由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及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从小年开始持续至正月十五,为期23天。

  为营造欢乐、祥和、安宁的新春节日氛围,满足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开幕当天,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开馆,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本届灶王文化节精心策划开展线上“云”启动仪式、文化新春“礼”不停——有奖答题送好礼、灶王数字博物馆、灶王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首发以及年画创意设计大赛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新春文化活动,集中呈现出一台丰盛的“新春文化盛宴”。

  本届灶王文化节的“有奖答题送好礼”H5线上问答活动于开幕当天启动,活动以“为民、惠民、乐民”为宗旨,强调了题目的知识性、教育性和休闲娱乐性,希望通过区域特色文化IP“灶王爷”的形象衍生,传播灶王文化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及创新性发展,为家家户户送上最美好、最暖心的新春祝福。

  市民群众通过答题互动,可以感受传统文化与区域特色的激情碰撞,并赢取灶王新春礼包(套装)、灶王新春礼盒、灶王文化钥匙扣等灶王系列特色年礼,体验“灶王爷相伴过新春”的美好年节氛围。

  随着灶王文化节的开幕,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林河南大街9号院24号楼的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于正式开馆,从开馆当天至1月21日(年三十)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在大年初一至初六推出门票惠民半价活动,服务春节及文化节期间的市民文化生活。作为民俗文化类博物馆,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以北京非遗“灶王爷”IP为核心,以“灶火千年”为主题,自2013年起开始筹备,经过近10年的不断积累,收集到拓印木版文献、年画、灶龛等历史悠久且保存完善的艺术藏品数百件,内容涵盖东汉至今的灶王系列馆藏文物及文化内涵。

  这些珍贵的馆藏文物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分为“钻木取火 鹿鸣呦呦”“累土为灶 蒸之浮浮”“取萧祭脂 炊烟袅袅”三大模块。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从民俗文化、祭灶礼仪、灶王文化与乡土情感、灶王节饮食文化等方面,走进非遗,体验祭灶习俗的乐趣,感受中华民族的文明与智慧和扎根在三尺灶台、袅袅炊烟间的淳朴民风。

  通过现场参观、选购根据《灶王爷传说》和张镇民俗文化脉络设计研发的优质“灶王系列”近100余款文创产品,市民游客可以切身感受到博物馆文化跨越古今之美,把新春的吉祥喜气带回家。

  与此同时,本届灶王文化节的灶王数字博物馆“云”展厅在去年的搭建基础上,采用了更为先进的3D扫描、虚拟现实VR、全息还原等数字技术,强化线上“云”观展的趣味性、参与性、互动性,用现代科技传承历史文明。

  市民游客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能够进入虚拟展厅指尖“把玩”展品,还能通过观赏灶王文化节历届回顾、新春贺岁动画片、灶王二十四节气图、灶王文创产品、灶王年画等,更好地了解灶王爷与小年的历史渊源,获得趣味十足的观展体验,感受“从小年开始过一个完整中国年”的新春文化概念。

  作为本届灶王文化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联合数藏中国平台,面向全网首发2023《灶王赐福》新春祈福数字文创,限量发行3666份。这款寓意吉祥的数字作品传递着新时代下“家和睦爱传承”的灶王新春文化理念,致力于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同时,用数字化的方式承载着对癸卯兔年美好未来的展望,祈福每一位市民群众在新的一年阖家安康、吉祥如意。

  该数字作品依托北京九鼎灶文化博物馆的文化考证,通过深入挖掘小年文化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精神内涵,以灶王文化及张镇民俗文化脉络为依据,将“灶王爷”用当代设计语言进行视觉诠释,赋能美好生活,传递“真、善、美、爱”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国潮民俗熠熠生辉,玉兔呈祥“年味儿”十足。由区块链技术加持唯一身份序列号,让市民在体验灶王新春IP文化、感受数字科技与年节文化融合碰撞的同时,珍藏一份可溯源、可跟踪,不可伪造、不可篡改的灶王文化节专属数字记忆,可作永久留念。坚持“为民”“惠民”“乐民”的文化工作理念,除数字文创外,还将以“灶王赐福”为主题,附赠更多灶王新春特色文创衍生品,为2023年的新春文化活动创造良好氛围。

  本届文化节,为了更好的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还举办了灶王爷新春文化年画创意设计大赛。

  目前,大赛正处于作品征集阶段。大赛以“绘万家烟火 传年画新生”为主题,设置“老画新生·新春年画”平面美术作品和“数字赋能·传统活化”动态年画创作两大赛道,采用网络征集的方式,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28日,面向全社会征集符合新春文化、灶王文化的创意年画设计作品,并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举行颁奖典礼及成果展览。

  大赛鼓励更多具有创新力的设计爱好者参与到灶王年画设计中来,传递“家和睦、爱传承”的吉祥寓意,让传统与现代交融、古风与新潮共生。

  玉兔迎春添百福,灶王贺岁纳千祥。热忱欢迎广大市民参与到第七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线上活动中来,度过一个文化氛围浓厚、隆重又热烈的新春佳节。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