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联合传媒大学发布权威报告,数藏中国获评合规典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18 15:39:40
来源:中国网

新浪联合传媒大学发布权威报告,数藏中国获评合规典范

字体:

  2023年1月12日,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与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价值回归,合规致远:中国数字藏品主流平台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深入挖掘国内领先平台如新华社、数藏中国、鲸探等先进经验,探索了国内数字藏品价值评估框架与合规发展路径。

  数藏中国获评合规典范

  数藏中国获评“合规典范”,一方面是因为其拥有多项合规经营资质,包括艺术品经营备案资质、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资质、拍卖备案资质、网信办区块链备案资质等;另一方面,数藏中国与多个媒体、文化单位合作,推动国家数字化战略。例如数藏中国联合河南广电大象融媒体集团、河南日报顶端APP共建数藏中原;与紫禁文创共创数藏山西;与内蒙古日报合作共建数藏内蒙等等。真正践行了国家的文化数字化战略。

  产品需回归内核价值,消费者“能爱上,能用上”

  截至2023年1月4日,国内NFT数字藏品平台已达2449家(包括关闭平台),但随着年底市场遇冷,数字藏品的“内核价值”再次成为行业探究的话题。

  新浪《报告》梳理了NFT和数字藏品的发展路径,认为其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数藏+艺术品收藏”可解决确权痛点,重塑艺术品收藏市场生态;“数藏+文博”可盘活文化资源,为文博行业注入发展新活力;“数藏+旅游”可提升文创价值,打造数实融合的景区新体验;“数藏+体育”可拓展体育消费,挖掘体育产业新动能。从创新突破方向来看,数字藏品有望在AIGC、文化出海、实体经济赋能、元宇宙与DAO治理等方向拓展新空间,焕发新活力。

  然而从现实来看,数字藏品市场依然冷峻。目前数藏平台销售收入缩水已成为普遍现象。一些平台已经难以为继甚至“躺平”。据统计,目前有超过30家数字藏品平台主动发布清退公告。其中,超九成的平台仅以10-30%的发售价格回收藏品,并要求退款用户不得再次追究平台责任。

  数藏中国CEO王鹏飞认为,NFT和数字藏品行业对文化传承、文化复兴、文化出海方面的价值已经成为共识。但市场业绩是真正的试金石。不久前,数藏中国在“首届中国元宇宙产业高端峰会”获得“元宇宙新锐奖”。就是因为数藏中国在元宇宙别墅、商务写字楼以及道具方面,创下了300万的销售业绩。数字藏品平台终究要提供消费者“能爱上,能用上”的产品,才是行业发展的大道。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