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展演受民众青睐——江西南昌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民俗活动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1/27 09:11:27
来源:新华网

沉浸式展演受民众青睐——江西南昌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民俗活动见闻

字体:

  新华社南昌1月25日电题:沉浸式展演受民众青睐——江西南昌历史文化街区春节民俗活动见闻

  新华社记者郭杰文

  大年初三,位于江西省南昌县的原城纪历史文化街区游人如织,舞龙舞狮锣鼓喧天,瓷韵鼓舞等文艺表演轮番上演,采茶戏、河灯等非遗民俗展演热闹非凡,给游客带来一场沉浸式体验。

  穿过原城纪历史文化街区大门,一座座复原的老建筑仿佛让游客置身于近百年前的南昌城。走进街区大门左侧的“穿越换装中心”,各式各样的旗袍、长衫、汉服可供游客选择,换装后即可开始沉浸式游园。

  记者换装后跟随舞龙舞狮队伍进入以“江西市井民俗文化”为主题的西大街,各地特色美食吸引游客排队购买。老字号招牌、走马灯等老场景装饰还原老城风格,木板楼、青砖房、小洋楼错落有致。

  穿过西大街,一场瓷韵鼓舞正在光影广场上演,舞蹈演员轻抚青花瓷风格的鼓面,在音乐和光影烘托下,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该节目策划杨剑锋介绍,瓷韵鼓舞结合20世纪70年代在南昌考古发现的烧造青瓷名窑之一“洪州窑”的元素,让民众在欣赏舞蹈表演的同时,加深对陶瓷文化的理解。

  看完舞蹈表演,随游客来到“向塘西站”,乘坐小火车前往复兴广场,循着锣鼓声,一场河灯民俗表演拉开帷幕。鲤鱼灯、彩船舞、蚌壳舞表演相继登场,吸引游客驻足围观、拍手称赞。“舞龙舞狮和河灯表演喜庆又热闹,沉浸式游园让人感到非常开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国家风调雨顺,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南昌市民龚香说。

  锣鼓声声不停歇,花车巡游声再起。复兴广场另一头,随着流行音乐响起,布置精美的花车开始巡游,众多游客跟随花车沿街拍照。在花车演员动听的歌声中,将当晚的活动推向高潮,让人流连忘返。

  原城纪历史文化街区负责人冯震介绍,为营造春节喜庆氛围,街区陆续开展迎春灯会、民俗表演、潮流市集等七大主题活动,让游客在沉浸式的氛围中赏花灯、观民俗、品美食、看演艺,为游客带来丰富多彩的新春体验。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南昌县还推出“喜迎新春嗨购昌南”迎春消费活动,发放零售、餐饮、景区等各类消费券1030万元,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升级。

【纠错】 【责任编辑:谭雪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