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儋州调声:千年古韵焕发时代新风-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09 08:4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海南儋州调声:千年古韵焕发时代新风

字体:

儋州各乡镇调声擂台大比武

  在海南儋州,逢年过节,田里乡间各种聚会的地方常常会出现一种民间舞蹈,人们或三三两两,或成十上百边唱边跳这种欢快的舞蹈,这就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儋州调声。相传它产生于西汉时期,是儋州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一种精神财富,然而,为什么历经几千年它依然流行?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儋州寻找儋州调声火在当下的密码。

  一张亮丽的儋州文化名片

  2月4日至2月5日晚,儋州市文化广场上,旋律优美、节奏明快的儋州调声《嘱姑九点半》,让现场观众近距离体验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调声互动大合唱中,人们手牵着手欢歌载舞,感受来自儋州的热情魅力,欢快的舞蹈无不散发着儋州调声的时尚魅力。

  儋州调声由儋州山歌演变而来,突破了山歌固有的演唱形式,曲调层出不穷,演唱过程活跃,唱谱代替了乐器和过门。按照传统,男女青年利用逢年过节或农闲时候,特别是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欢聚在乡镇集市或附近山坡野地,以歌抒情,自发性地开展调声对歌活动。对歌时,男女青年勾小指站列成两排,面对面对歌,歌声嘹亮,身体随节奏摆动,男青年热情奔放、刚劲有力,女青年温柔细腻。

  表演队伍随时可以变化,时而呈半圆形或圆形,时而一字排开。一人领唱,众人同声附和,编唱内容则是临时发挥创作,可以唱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时局形势,也可以唱时尚风气、生产生活,无事不歌。

  儋州调声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唐宝山告诉记者:“在传播手段有限的年代,调声就是最好的娱乐消遣。不需要固定的场所和时间,男女青年集体对唱,手拉手站成两排,律动身体,以歌抒情。”

  现在还有人看调声演出吗?74岁的唐宝山说:“我们全年演出档期都很满,每场演出都是全场喝彩,虽然大家很累,但很开心”。

  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

  资料显示,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居儋时,曾用“蛮唱与黎歌,余音犹杳杳”等诗句生动地记述了儋州民间音乐艺术的魅力。1962年,田汉到儋州时,称其为“南国乐坛的奇葩”。2006年儋州调声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

  儋州调声从儋州山歌演变而来,突破了山歌固有的表演形式,曲调层出不穷、演唱活跃,不论是唱词、唱谱、节奏、旋律以及调式都很活泼,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

  儋州市旅游文化和广电体育局公共文化科负责人介绍,儋州调声的群众基础好,参与人数广。全市百万人口中,85%以上的群众喜欢调声、熟悉调声、热爱调声。16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有表演性调声队伍3支以上,有的乡镇甚至达到10支以上,全市20人以上的调声队伍达到140余支。逢年过节、田里乡间、大街小巷、各种聚会,只要有人,三三两两就能唱起调声,可以说,在儋州,无人不知调声,无人不晓调声。

  儋州调声已成为儋州当地群众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之一,是儋州举办文艺演出的重头戏,有文艺表演必有儋州调声。儋州市委、市政府在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调声节、中秋节、雪茄节、马拉松、国际象棋超霸战等节庆文体活动时,全民唱起儋州调声,让儋州调声不断提档升级,站上更大的舞台得以展示。儋州调声队曾先后两次代表海南省参加各类比赛,并获奖无数。在政府的持续保护与传承推广下,儋州调声紧跟时代步伐,努力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绽放传统与当代相交融的独特光彩。

  保护利用焕发时代活力

  随着普通话的普及,说儋州话的年轻人逐渐减少,上世纪80年代后学唱儋州调声的青年男女越来越少,加上老艺人的离去,儋州调声面临断层和失传的危险。

  如何保持儋州调声新鲜的活力?儋州市木棠镇铁匠村人李琅做了尝试。2017年,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的儋州调声娱乐活动现场,李琅用架子鼓为调声伴奏,这种儋州调声与现代乐器结合的表演形式让人眼前一亮。

  “在保护儋州调声原有元素的前提下,恰当地加入一些现代音乐元素,比如在现场表演时加入电声乐器伴奏,现场气氛立刻变得不一样,让观众看到一种新的表演形式。这样赋予了儋州调声新鲜的活力,更有助于其传承与发展。”李琅说。

  儋州市十分重视儋州调声的保护和发展,让儋州调声的发展和保护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政府加大对儋州调声的投入,每年安排上千万元资金用于举办调声节、雪茄节等节庆文体活动,在举办活动中融入儋州调声,扩大儋州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除了常态化开展大型文体活动、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公益性培训班、非遗展演展示等活动,市委、市政府还鼓励支持业余儋州调声队开展活动。”儋州市文化馆馆长李火生说,“目前全市的儋州调声队伍经常参与到每周末的系列活动‘群艺舞台每周一演’中。”

  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对儋州调声进行普查登记,共收集整理儋州调声1000多首,分别在儋州市第四中学和洋浦中学有计划地举办儋州调声传承培训和展演(示)活动,编写《儋州调声校园读本》,将儋州调声的保护和传承融入学校教育体系中。

  儋州市旅游文化和广电体育局在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景区景点、椰级乡村、民宿、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时,将儋州调声融入景区景点,扩大景区景点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在景区景点唱儋州调声,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游玩过程中,参与儋州调声、玩转儋州调声、传播儋州调声,并开发出更多符合当地居民和游客需求的优秀文创产品,使儋州调声在推进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儋州市旅游文化和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陈关超)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