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令之美·雨水丨最是一年春好处:有花开,会种薯,还兴斗牛-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0 09:11:03
来源:新华网

节令之美·雨水丨最是一年春好处:有花开,会种薯,还兴斗牛

字体:

(插画)好雨知时节 新华社发 元六六 作

  新华社贵阳2月19日电(记者刘智强)2月19日,兔年迎来了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二个节气——雨水。时至雨水节气,我国南方地区便会下起毛毛细雨,春色愈浓。

  “花开管节令,鸟鸣报农时。”《荆楚岁时记》中记载雨水花信为: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花开准时为三候报信。菜花也就是油菜花。贵州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许丹说,根据气象监测,黔西南州目前的平均气温为11.6℃,天气已经回暖。

  走进黔西南州兴义市的万峰林景区,漫山遍野盛开的油菜花金黄灿灿,让人感受到迎面而来的春意盎然。来自广西南宁的游客钟女士说,乘坐景区的彩色小火车,穿梭在金黄的油菜田间,感受春风拂面的同时,体验休闲的快乐,自己也仿佛进入了美丽的童话世界。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雨水节气在我国南方也被称为“可耕之候”,各地陆续迎来了春耕。在遵义市务川县,当地仡佬族群众有着抢在雨水节气前播种马铃薯的农耕习惯。

  “松土、开沟、下种、撒肥,最后覆土。”务川县黄都镇大竹村村民黄华跃操作十分熟练。他说,一方面,雨水节气前栽好马铃薯,保障它能得到第一波春雨的滋润,这样马铃薯长得好、产量高;另一方面,这时种下去是为抢种一季,也就是在插秧季节前收获一波马铃薯,不耽误种植水稻。

  雨水节气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和人情味的节日。这一天,无论是否下雨都充满着一种朦胧的诗情画意。人们习惯于在这一天以不同形式祈求顺利安康,也逐渐形成了一些传统习俗,比如拉保保、撞拜寄、接寿以及回娘屋。

  而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苗族和侗族群众有着雨水节气斗牛的习俗。2月18日,雨水节气的前一天,从江县丙妹镇大塘村的斗牛场上,两只水牛展开了一场打斗,上万名苗侗群众来到现场,摇旗助威。

  “孔明天相号召娱乐,苗侗祖宗凑银买牛,吹笙斗牛,乐而忘返。”这是当地民间的《斗牛古词》的唱词。大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德辉说:“每年雨水节气前后,苗乡侗寨都要举办俗称‘牛打架’传统活动,不设奖、不评名次,只为村寨的荣誉和自豪感而来,是一种和谐的原生态民族文化。”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