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韵脚-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2 09:05:27
来源:新华网

找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韵脚

字体:

  新华社南昌2月21日电 题:找准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韵脚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展厅工作日人头攒动;南京博物院推出的“家·国——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展”依然火爆;河南博物院将隋代大墓搬上网,全虚拟场景复原展示震撼观众……各地文化“开年展”热力全开,不仅得益于文化消费的巨大潜力,更重要的是摸索出了与时代相呼应的韵脚,奏响文化破圈传播的新乐章,让原本静默的文物等资源“活”过来、“潮”起来。

  中华五千年文明自带流量密码。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这些精神内涵一脉相承,在岁月洗礼下不断丰富,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血脉。传世的文物、典籍、非遗技艺等,是中华文明存续流传的载体。以展为媒,对话历史,人们细细体味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赓续文化基因、增强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要找准它的时代韵脚。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丰富,越来越多的人们提出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文物等载体对话历史,人们不再满足于“看得见”,更希望“看得懂”。“隔着玻璃、挂在墙上”的传统展陈正升级为富含声光电等科技元素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观众从“对话历史”到“走进历史”。有的文博机构还更新运营理念,让文化场所变身“旅游打卡地”、让文物成为“潮玩”,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在春风化雨中传承中华文明基因。

  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韵脚里有中华文明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让文物“活”过来、文化“潮”起来,有助于增进全社会对中国历史的深切体认,为时代提供精神滋养。忆古思今,不断深化对中华文明源流的探寻与思考,文化基因的源头活水将引领我们认识过去、把握今天、面向未来。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