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空间,“养眼”更要“养心”-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2/24 09:11: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公共文化空间,“养眼”更要“养心”

字体:

  日前,“2022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结果揭晓,最终评出“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20个)、“百佳公共文化空间奖”(122个)等奖项。重庆图书馆世纪游轮分馆、江西省图书馆红色图书馆、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图书馆“天空之城·云山书局”分馆、上海浦东图书馆、湖南省岳阳市图书馆5家图书馆,从15个省级行政区的1692个参赛空间中脱颖而出,喜获“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奖”。

  据悉,本次大赛是在以往办赛的基础上,征集面向大众提供公益性文化服务的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强调参赛案例需符合外在形式“美”、功能服务“好”、理念模式“新”的要求。对比评选标准,无论是位于长江“世纪传奇”号游轮上,让游客感受江上阅读乐趣、拥抱美好“诗和远方”的重庆图书馆世纪游轮分馆,还是整体造型似一艘狭长航船、融入红色文化设计元素的江西省图书馆红色图书馆,抑或是依山而建、傍水而居,与山崖自然空间融为一体的景宁畲族自治县图书馆“天空之城·云山书局”分馆……这5家图书馆,建筑造型独特美观,图书资源丰富多样,公共服务智慧完善,做到了“美”“好”“新”,获奖自在情理之中。

  的确,作为面向大众的公共文化空间,无论是基层文化空间、公共阅读空间,还是文博艺术空间、美丽乡村文化空间等,自身不能单纯追求建筑设计上的“外表美”,同时也要做到“芯里美”——配置丰富适用的内容资源;要真正做到表里如一,让公众既“养眼”又“养心”;自身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为公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比方说,作为公共阅读空间之一种的现代公共图书馆,除了要力求做到就近便利、建筑美观、空间宽敞、功能完善,还要配备丰富的纸质图书、电子图书资源,有先进的科技设备加持,并且提供贴心的日常阅览服务,定期举办展览、讲座、沙龙、阅读推广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提升公众的沉浸式体验感,最大化地优化和延伸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无论是“最美”还是“百佳”,但愿有幸或慕名走进此次获奖公共文化空间的公众,尽情领略多彩文化世界,获得别样观览体验;由此,也期待各地涌现出更多兼具“美”“好”“新”特征的公共文化空间,引领城市、乡村文化空间建设,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文/萧苏)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