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介绍及重点项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5:53:15
来源:新华网

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介绍及重点项目

字体:

  一、专项基金简介

  为加强文物和古籍保护研究利用,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2021年6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与字节跳动联合设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字节跳动古籍保护专项基金,首批捐赠1000万元,并与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合作开展古籍修复、人才培养、古籍活化与数字化等公益项目。结合以上工作方向,持续通过各类媒体传播活动,以创新的形式向公众进行古籍守护理念传播。

  二、重点项目内容

  1、珍贵古籍修复项目

  (1)国家图书馆珍贵古籍修复项目,项目于2021年10月立项,计划修复70册件珍贵古籍,目前已基本完成修复工作,项目资金体量300万元。此次修复的重点包含《永乐大典》“湖”字册、《大清律例附例》、《样式雷图档》、舆图、金石拓片等,均具有较高的艺术、历史、学术和科学研究价值。

  《永乐大典》“湖”字册(卷2272~2274)是国家图书馆珍贵藏品之一,其内容为与“湖”相关的唐宋元代诗文。和“湖”字册类似,本次入选修复的舆图拓本同样记载了大量的历史地理内容,涉及山川、城镇和四方地物等信息。这些舆图拓本主要包括长江、黄河流域题材,包括5幅《扬州府图说 》以及5幅《黄河源图》等。《扬州府图说》绘制于清代康熙年间,记叙了扬州府及所辖城镇风貌。《黄河源图》记载了乾隆年间的一次文化探源实践,图中涵盖黄河上游河道、居民点、驿站、道路等信息。除了舆图,入选书目还包括样式雷图档。“样式雷”是对清代皇家园林建筑师雷氏家族的誉称。200年间,雷氏七代人先后在建筑设计机构“样式房”担任掌案职务,负责北京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天坛祈年殿、承德避暑山庄、清东陵等皇家建筑。样式雷图档相当于设计图纸和施工说明,可谓是“若无样式雷,哪有北京城”,“一部样式雷,半部古建史”。

《永乐大典》“湖”字册

样式雷颐和园图档

国图古籍修复师正在修复古籍

  (2)9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古籍修复项目,项目于2022年3月立项,计划修复34册件珍贵古籍,目前已完成全部修复工作。9家古籍修复中心修复的古籍各具特色及代表性,其中有特色突出的少数民族古籍,如云南省图书馆的彝族创世史诗《查姆》,有重要的中医药典籍,如南京图书馆《永类钤方》,有重要历史文献价值的佛教典籍,如山西省图书馆一级古籍《西夏文佛经扉画》等等。此项目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力量参与古籍保护的范围,不仅与国图这种大型公藏单位更是与各地方图书馆、博物馆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为今后与中小型图书馆、古籍保护私藏单位、民间机构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云南-修复工作-拆分书叶

天一阁博物院《北曲联珠》修复中

山东-楚辞 修复前

山东-楚辞 修复后

  2、古籍修复高级人才培训班项目

  与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联合开展3期“古籍修复高级人才培训班”活动,项目于2021年7月立项,计划培养100人,项目资金体量100万元。

  第一期:2022年7月开展,由云南省图书馆承办“第十三期全国少数民族古籍修复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班为期12天,共有来自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贵州、广西、西藏、宁夏8个省区的50名学员,修复完成珍贵彝文古籍《查姆》22册,539叶。学员们认为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设置让他们收获很大,不仅学到了技艺,也了解了民族古籍的历史、科技保护等方面的知识。认识到古籍修复不仅是一项技艺,还是认识世界文明的一个窗口,是对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表示回到单位后,一定要坚持学习,做好古籍保护工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

与会领导参观修复作品展

  第二期:2022年11月,由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承办“第十一期全国古籍修复技术与工作管理研修班”,此次培训班历时27天,邀请业界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授课,共有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35名学员参加。培训班得到天一阁博物院大力支持,专门为学员挑选了馆藏明万历至清光绪的不同年代、不同装帧、不同病害的古籍,让大家可以掌握更多的修复技能。学员们孜孜以求、全力以赴,最终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修复古籍35册。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收获颇多。学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精进,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做好古籍修复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贡献。

  两期培训班均以珍贵古籍修复技术为授课内容,通过培训班理论与实践结合使学员不断积累经验解决实际修复中的问题,目前共完成85名学员培训工作,最后一期计划在国家图书馆举办的高级古籍修复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也在逐步开展中。

 3、微纪录片《穿越时空的古籍》

  项目于2021年7月立项启动,微纪录片一共9集,每集15分钟。主要讲述了古籍“活”起来的艰辛与不易。从修复专家、研究专家等不同角度出发,展现了当代人们守护古籍的态度与决心,呈现了默默守卫保护文物的匠人精神,通过公众的自觉意识,让古籍活在大众的心中。

  微纪录片《穿越时空的古籍》3月18日在西瓜视频平台连载首播,4月15日收官。截止目前累计播放量已超过3500w,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3000w,并在知乎、豆瓣、微博等社交平台引发广泛讨论。纪录片传播期间,相关主流媒体及KOL高度认可纪录片的文化传承价值,共30+媒体进行跟进报道。如新华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网、乌鸦电影等多家知名媒体及自媒体人跟进报道。

  2022年5月,“古籍守护公益项目”系列传播活动申报由国家文物局、中央网信办联合开展的2022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工作,并荣获推介项目。

宣传海报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