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长城 加我一个”项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5:50:59
来源:新华网

“保护长城 加我一个”项目

字体:

  (1)云游长城

  2022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品牌项目“保护长城,加我一个”取得了新突破。6月,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推出“云游长城”系列公益产品,此次“云游长城”的推出,通过利用科技手段,实现考古、清理、砌筑等修缮工艺的沉浸式体验,更趣味性地向公众全面展示长城内涵和保护修缮的科学理念,多角度解读并展现长城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的创新方式,为推动文物活起来,拓展对外文化交流,提升国际传播提供宝贵经验。同时,小程序还通过“小红花”将公众的线上行为转化为公益项目助力,直接建立公众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联系;小程序一经上线,仅2天内体验人次即已超过200万,当月体验,人次超350万,全网曝光量超50亿,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全网发布5766条相关消息,整体曝光量超80亿。该项目的推出是科技在文保及公益领域实现创新应用的又一标志性范例。

 (2)箭扣东段(五期)新修缮项目

  结合多年的长城文物本体修缮工作模式的经验,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在2022年启动箭扣东段(五期)新修缮项目。此次在项目内容的设计上,在做好长城本体修修缮工作的基础上,尝试引入长城考古清理内容,并结合多元数字化传播形式,将文物本体修缮、考古清理、人才培养、数字传播以及公众互动进行结合,力求推出一个新的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的新模式。目前,项目已完成设计工作,已获得国家文物局的同意批复,将于2023年稳步实施,并尝试通过云游长城的平台,开始长城考古和长城数字化的合作,探索更多公益传播与保护修缮结合的项目模式。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