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募捐|保护长城加我一个-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14 15:46:32
来源:新华网

慈善募捐|保护长城加我一个

字体:

  长城是什么?长城自战国秦汉起,举国之力修建增筑。明代修筑了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的万里长城,同周边的关城、堡驿、烽燧等建筑,一同构建出中国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军事防御体系。这里有刀与火的碰撞,血与汗的挥洒,肝与胆的相照。热血男儿上战场,当为马革裹尸还。这里有一颗雄心,满眼心酸,万里征程,历史与现代的交错从长城这里开始。

  提到长城,大家眼前闪过的是巍峨雄伟的八达岭长城,一夫当开,万夫莫开的山海关,还是饱览戈壁风光的嘉峪关?据统计,现存的历代长城共计21196.18千米,更多的长城仍处于不为人所关注的状态,面临悄悄消失的威胁。它曾经高大挺拔的身姿已经满目疮痍,坚固的墙体已经坍塌倾頹,毁于战火,要么毁于风雨,要么毁于人为,摧毁了它原本威武雄壮的身姿。现在的长城保护需要我们关注与支持!2016年9月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启动“保护长城,加我一个”长城保护项目,以公募的方式倡导社会力量参与长城保护。2017年筹得第一期款项用于河北喜峰口西段长城第一期工程,目前项目展开施工,进展顺利。此次我们将延续上一个项目的保护理念,对广武长城2段9号敌台进行修缮保护。

  遍览各地长城,广武长城是保存状况较好的一段长城。广武长城楼台密集,形态各异,以2段9号敌台造型独特,为人称道。但是由于自然和人类行为的影响,敌台正面临逐步消失的威胁:民国时期,山西王阎锡山曾驻军广武长城,在9号敌台下挖造炮台,挖空了9号敌台的西南角夯土地基和正下方的山体。雪上加霜的是,上世纪6-70年代,敌台的外包砖和条石被当地村民剥离挪做他用,炮台则被当做防空洞。导致敌台损毁愈加严重。也许明天,也许下一代,它的身影就会消失在我们的土地上。长城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奇迹之一,为了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继续感受真实的它,我们需要你们的支持!

(1)周边环境

  广武明长城蜿蜒分布于山西省山阴县南部恒山支脉之上,修筑于明代洪武七年(1374),并于万历三年(1575)重建,东起广武村,西至百草口山,是雁门关北侧的二道防线,它曾是北方游牧民族南下中原的必经之地,尤其在明代是重军驻守战事频繁的地区,遗留下大量的战场痕迹,这片区域直到清代才逐步稳定,从军事关隘转变为商贸关卡。

  (2)9号敌台

  9号敌台矗立于山北坡地上,是新广武城最北端的至高点。整个敌台可分为地基和砖砌建筑两部分。地基为夯土筑成,条石包裹。砖砌建筑可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东西两侧同长城连接,如同跨坐在长城上的顽童。墙面上共有两个券门和五个箭窗。券门用梯形砖垒砌,造型简单,工艺精准。门上镶嵌有精美的仿木结构垂花门砖雕和雕花匾额。五个箭窗都分布在下层的北侧,北望平川一览无余,是压制南下军队的重要制高点。沿北侧石阶而上,就进入了上层,可惜上层仅留下部分铺地方砖,杂草丛生,已经成为鸟儿的乐园。9号敌台未经调查编号前有很多趣味性的称呼。当地人因敌台台体和西侧小平台似母子相依的形态,称其为子母楼。后来东侧长城断裂,形成两侧双耳的造型,又被称为双耳楼,也有村民称之为官帽楼。或许子母楼的称呼要比9号敌台更为人所熟知。

  (3)敌台现状

  1、地基周边包裹的条石脱落,夯土地基裸露,受到风雨侵蚀;

  2、墙体包砖小区域脱落,出现裂缝和豁口,有墙体滑落的危险;

  3、铺地砖脱落残损,渗水问题较为严重;

  4、敌台地基和山体内被炮台挖空的区域,有沉降塌方的危险。

  目前的9敌台如同病困交加的老人,需要社会力量的救助。每个人的点滴帮助,就能让造型独特的9号敌台安稳度过危险,继续见证我们下一代,下下一代的生活故事。让我们一起,为保护长城加油助力!

  “保护长城,加我一个”,点滴心意,从9号敌台做起!

【纠错】 【责任编辑:刘兰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