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2022年重点项目-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3/20 10:09:53
来源:新华网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2022年重点项目

字体:

亚洲文化遗产基金30秒宣传片 来源: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旨在凝聚国际文化遗产保护共识,加强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促进亚洲文明的交流与互鉴,遵循《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章程》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公约》《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本着尊重国家主权、平等合作的原则,开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事业。

  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将围绕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大奖,开展亚洲文化遗产区域性研究,资助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考古项目以及科技保护等项目;支持文化遗产的展示与利用,联合亚洲各国举办亚洲文明交流展览;支持社区参与与可持续发展;开展国际培训与学术交流等。

吴哥守护人

  (一)项目背景

  亚洲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每一处文化遗产的身边,都有一群朴实可爱的人,他们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家园,默默守护着身边的文化遗产。特别是在一些欠发达国家和地区,疫情之下,纵然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现实困境,他们依旧坚守。为推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整体发展,增进文明交流,共塑亚洲未来。在“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框架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发起“吴哥守护人”公益项目。该项目汇聚各界爱心,关怀常年坚持保护吴哥古迹的守护人,从生活和文化关怀入手,以发放爱心包的形式开展。

  (二)项目成果

  “吴哥守护人”为吴哥古迹的守护人提供一个“爱心包”,包括家庭防疫物资,让他们做好疫情防护;提供一个书包,包含孩子的文具、绘本等。既守护他们的健康,又寄希望于他们的未来。

  经过筹资、采购、运输等一系列流程,由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基金和中国爱心网友提供的2000个“爱心包”已于2022年11月运送到柬埔寨,并在柬埔寨APSARA管理局和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的帮助下,于12月初进行发放,此次“爱心包”发放覆盖柬埔寨6所小学,2000名儿童。

  (三)社会效益

  爱心包,与当地文化遗产守护者们建立直接链接,送去中国人民的关心,虽然是小切口,但有爱心有温度,促进中柬人民的民心相通。此项目汇聚各界爱心,促进民心相通,关怀受到疫情影响,亟需帮助的亚洲文化遗产的守护人,提升他们的工作技能,关怀他们的生活状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丰富他们及其子女的遗产知识。

巴米扬守护人

  (一)项目背景

  “巴米扬守护人”项目聚焦巴米扬遗址的文保人员及遗产区内的原住民,由中阿专业团队协作,通过“以工代赈”“以学代赈”等务实落地举措,提升巴米扬遗址的青年文保人员工作素养,培养一批当地的青年学者。同时,促进原住民文保意识及能力的提升,为在巴米扬当地持续性开展和改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有利环境和坚实基础。

  项目首期在2022年内开展,在国际专家参与下,聘请当地学者在周末时间以“馕课”“田野网络课堂”等形式,培训青年文保工作者,传授当地儿童及原住民文保知识,以补充当地遗产教育的不足,并开展部分生活急需物资援助工作。

  (二)项目成果

  在针对遗产保护区原住民的开展方面,完成了15次“馕课”教学活动,针对性培训遗产保护区和缓冲区原住民300人以上,累计受益的当地儿童及青年学者548人次。

  在针对遗产区文保人员和遗产核心区石窟原住民物资发放方面,在项目人员、喀布尔有关物资供应NGO和当地高校等合作伙伴的支持下,志愿者团队克服路途遥远、运输困难等种种困难,顺利、安全地完成了集中物资发放工作。集中性物资援助工作(包含“馕奖学计划”)帮扶文保人员家庭、遗产保护区原住民160户,馕饼通过“馕课”发放及家访发放至200户保护区人员家庭。总受惠人数800人以上。

  此外,为当地文保站提供太阳能电力援助、热能援助惠及人数60人,极大提高了当地工作效率。

  (三)社会效益

  该项目已在前期试点过程中获得当地良好反响,项目开展将切实践行亚洲基金的宗旨,注重青年文保人才力量的培养,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走近文化遗产保护“最后一公里”的守卫者,落实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一环。

“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

  2022年9月,亚洲基金发起设立“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并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遗产地可持续旅游教席(中山大学)进行项目执行。项目旨在通过亚洲国家与地区之间的文化遗产教育合作,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经验,传播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理念,促进亚洲国家和地区间文化交流与睦邻友好合作,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储备青年人才力量。

  亚洲基金将联合中山大学广泛联系亚洲各国文化遗产教育相关高校与机构,共同建立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围绕文化遗产教育开展相关活动,促进亚洲各国与地区之间的文化遗产教育合作,为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储备青年人才力量。

  “亚洲青年‘发现遗产’调研与传播活动”旨在通过鼓励亚洲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寻找与发现身边的利用地方性、传统知识与经验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的成功案例,并对这些案例进行拍摄与记录,同时积极通过社交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与分享,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将根据案例质量及其传播与分享效果等维度选出优秀案例并进行资助。

  和“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案征集活动”旨在通过面向亚洲青年广泛征集有创意的且可落地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案,结合社交媒体平台传播效果和专家意见,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将选出有利于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和文化遗产保护、有利于激发青年人参与亚洲文化遗产保护热情并推动遗产保护事业的优秀提案进行资助与传播。

  目前,这两项活动已经引起亚洲青年的广泛关注。后续,在此基础上,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项目组委会还将组织亚洲文化遗产教育合作网络的高校成员参与“亚洲文化遗产青年论坛”,进一步交流探讨亚洲文化遗产的保护。

【纠错】 【责任编辑:邢贺扬】